【精選書摘】 小孩要做家事《養出孩子的正向力》

文/王淑俐 |2020.11.15
1552觀看次
字級
(本文摘自三民書局出版《養出孩子的正向力》一書) 圖/三民書局提供

文/王淑俐

《朱子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這在現代應該很難做到吧!孩子「會」(有意願及能力)做家事嗎?父母常埋怨小孩不肯做家事,而且動作慢,愈做愈糟。有些父母覺得自己做家事或請人幫忙一樣做得好,這時間情願讓孩子用來把書讀好。

現代孩子不做家事的原因統整有一、父母呵護:因為「少子化」,父母大都寵愛孩子,不忍心孩子「太辛苦」,凡事幫他們打理。二、讀書第一:父母聚焦在把書念好、考上明星學校,加上孩子每天留校晚自習、上補習班、家教等已經很累,根本不可能再做家事。三、有人代勞:有些孩子家裡有外傭或鐘點式的家事服務員。除了不必打掃、丟垃圾、洗碗,甚至也不需整理自己的房間、收拾衣物。四、孩子「不肯」勞動:現代的孩子不喜歡「勞動」,要他幫忙做一點家事就推託、撒嬌、耍賴、討價還價、拖延。五、不知如何教導孩子做家事:父母自己也不擅長做家事,自然不知如何教導孩子。

做家事也是生活教育的一環,否則日後如何獨立生活?我請大學生到家裡用餐時,會要他們早些來。例如吃午餐,就約上午十一點。「這麼早就吃飯喔?」有些同學不解。「不是!是要你們來幫忙做飯。」我答。

我這樣做是防堵有些人「不勞而吃」,確實有學生故意「晚到早退」、「只享受、不付出」(在家中已習慣「坐享其成」)。為了避免學生只顧聊天、看電視、打撲克牌,我會先將工作分配好,如餐前洗菜、切菜、煮湯、煮水餃,餐後收拾碗盤、洗碗、丟垃圾、整理客廳等。幸好學生還「肯」聽老師的話,但能「自動去做」及「有模有樣」的,比率愈來愈低。顯見在家裡父母沒什麼教導,大多數人「五穀不分、笨手笨腳」。

最近我招待十多位同學來家中吃飯,只有一位懂得怎麼熬湯。一問才知她因為小時候父母離異、父親再娶,後母生了弟妹之後,她只能學習自我照顧,因此才會洗衣燒飯(否則就要「自生自滅」)。

不做家事,有何損失?

我曾到一所小學演講,與家長探討孩子的「生活教育」。那是一所「非都會型」的學校,家長大都贊成孩子做家事。演講結束時,校長卻與我約定以同一題目對老師再講一遍。因為不少年輕老師不太做家事,不認同做家事的重要,所以對於指導學生打掃工作方面較為輕忽。不僅不指導(或不知如何指導),甚至不贊成學生進行整潔活動。

也有為數不少家長認為只要孩子成績好,將來成為「上層人士」就有條件請人來做家事。甚至說:「我不是培養孩子將來打掃煮飯的,這些工作應由藍領階級去做。」還舉孟子所說:「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為理由。

孩子功課很好,就不需要做家事的「生活能力」嗎?孩子的書包及上學用品由父母或他人代為整理與準備,不會有後遺症嗎?在家不疊被子、不打掃、不洗碗、不丟垃圾,在學校或日後職場的工作也能「不勞動」嗎?如果不喜歡勞動,會否輕視勞動的價值?

家長可以「放過」或「豁免」孩子做家事的麻煩,但老師、同學、老闆、顧客會歡迎這樣的人嗎?在家裡接受父母(祖父母、外傭)的照顧,不需有任何回饋,日後如何與人團隊合作呢?

家庭中應教導的生活教育還有許多,歸納如下:

一、受到挫折或被拒絕:不會一直吵鬧或與父母交換條件,想要某樣東西能夠等待或放棄。二、做錯事:不會一直說是別人的錯,會想下次怎麼做更好。被指出錯誤時,會反省、思考別人的意思,不是只有「我對」。三、關心與感謝他人:時常關心家庭成員,能與人分享自己的物品或玩具,給別人留下愛吃的東西。知道父母為他做的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會表達感謝。四、發生問題或需要做決定:遇到問題能自己想辦法解決,不會馬上喊父母來協助。五、溝通與表達:能清楚表達想法或需要,不需父母猜測、詢問半天。生氣時適可而止,能說出為何生氣的原因。六、使用零用錢:在零用錢的額度內適當使用,不超支、不預支。不會一直比較物質的貴賤,或自覺高人一等。七、人際互動:容易親近,大方和善,樂於與人合作。能自然的對別人招呼,如鄰居、社區管理員。當父母稱讚其他孩子時,也能學習欣賞別人。

(本文摘自三民書局出版《養出孩子的正向力》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