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補冬零嘴紫菜酥

文/但漢蓉 |2020.11.14
2012觀看次
字級
紫菜(Porphyra dentata)屬於紅藻類,每年的10月至隔年4月間,台灣本島與澎湖為紫菜主要產地。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紫菜(Porphyra dentata)屬於紅藻類,每年的10月至隔年4月間,台灣本島與澎湖為紫菜主要產地。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紫菜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與飯糰一起搭配,或做成海苔醬。經研究發現,攝食紫菜可以降低人類腸道的罹癌風險,碳化過的紫菜酥纖維,能夠幫助腸道排除宿便。紫菜餅酥過以後和韓式海苔一樣好吃,只是沒有重調味,酥好的紫菜餅,簡單調味就是營養的「紫菜酥」,可以當作零嘴補冬。

食 材

紫菜餅約40克、鹽巴約1茶匙尖尖、芝麻油約3大匙、熟白芝麻粒約1/3米杯、白胡椒粉適量

工 具

一只耐熱矽膠刷子

作 法

平底鍋烘烤

紫菜餅拆開包裝,裡面會有數張紫菜薄片,將紫菜餅放入不鏽鋼平底鍋(或炒菜鍋)中,文火烘烤至產生海苔香氣,摸起來酥脆,翻面再烘烤一下,待紫菜餅雙面酥脆,刷子刷上薄薄一層油,灑上鹽、白芝麻粒、胡椒粉調味烘熱,待涼撥小塊即可食用。裝入塑膠袋密封,放入冷藏更加可保存2至3個月。若受潮不酥脆,可放入炒菜鍋中重新翻炒至酥脆。酥好的紫菜餅,簡單調味就是營養的「紫菜酥」。

簡易烤箱烘烤

烤箱預熱約120○C~140○C,放入紫菜,約烤2至3分鐘,視紫菜餅厚薄可微作調整,以酥香脆、不燒焦為原則。等紫菜酥脆後,取出烤盤,用刷子刷上薄薄一層油,灑上鹽、白芝麻粒、胡椒粉調味烘熱,待涼撥小塊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