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無法置身事外的議題《你是豬》

文/吳孟樵 |2020.11.14
1936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二十年前發生在馬來西亞南方校園裡的群毆事件,甚至引發兩名青少年相繼跳樓往生的悲劇,真相是什麼?

導演黃明志以這起事件為「發聲點」,即使知道無法在馬來西亞上映,且必須以克難的方式拍攝,聚焦在馬來西亞人、華人、印度人(在馬來西亞的族群更小)因午餐餐盤打翻飲料,飲料溢出桌面,成為打群架的爆發點。早就互看不順眼的不同種族青少年混打成一團,直到成績優秀的青少年跌落操場,校長、主任與警察如何面對與處理此事?

華人校長想儘快掩蔽此事;主任對學生們投以鄙視的言詞;警長很有耐心地一個個傳喚涉嫌的學生,幾番交叉詢問。以警長的經驗不難找出蛛絲馬跡,但又為何讓此事被掩蓋到今天,長達二十年?

不良老師最大的惡

許多人的生活裡少不了豬,卻又愛以「豬」來罵人。豬,是掀起這起風暴的其一因素。馬來西亞占最大比例的宗教信仰是伊斯蘭教(回教),有其不吃豬肉的原因。BABI在馬來語,是「豬」的意思。

這部僅六十二分鐘的電影,原片名正是《BABI》(中文片名《你是豬》),時間感掐得很緊密,劇本結構毫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的節奏,緊緊地扣在同一事件下的幾個關鍵角色、幾個視角裡找出線索。每個視角都具有揭開真相的「鏈」,是不堪與悲傷的串連關係,甚至可反溯這些學生的家庭與童年時期發生了什麼事。環環相扣的因,種下日後的果。又因馬來西亞多種族融合,在校園可感受到階級意識,這些都來自「社會氛圍」與意圖以權力行使壓迫弱勢者。

「不良」老師(劇中的主任)是校園裡最大的「惡」,以監督與祕密之名管控學生,對愛美或家貧的男學生施行卑劣的性侵。男孩被性騷擾或性侵的機率,不論是以地區或國家來看,機率比「被發現」的還多,而各式霸凌的環境與形式一直沒離開我們太遠。當陰影或祕密被具有權勢者操控,是非常可怕的,而被操弄者在憤怒悲抑難以宣洩時,加上種族間的不信任、排擠,產生互相傾軋的關係,猶如生物鏈的共生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最無辜的,是即將展開青春生命力,向上攀升人生路的孩子們。

在警長的偵詢中,一個真相裡另有一個真相,或是視角差異中的不同解讀。無論是警長或是觀眾,其實已拼湊出鬥毆事件的起源,以及鬥毆之前就已發生的戕害與威脅,猶如吞餵一顆由主任定下的炸彈,被迫吞下的委屈,可以傾吐而出?而警長有其寬厚與了然於胸的鑑識力,但是,這起事件,從電影片尾字幕看來,仍懸而未決,我們可以揣想是什麼強大的因素而沒有究辦下去。

穿越森林抑或迷失

黃明志是馬來西亞的創作歌手、YouTuber,也是主持人,廣泛而多元的從事影音作品。《你是豬》片尾主題曲的MV是其一男主角,面對教室牆上白板滿布的字,與血淚斑漬的紅筆畫出血紅點狀如散開的花瓣,灑了一片。中間是大大的四個英文字母BABI,甚至在這四個英文字母下,強化這組字的存在感,底下橫畫了一條線。那是只能在心底吶喊的紅字。

接著是拉開教室一排排無人的桌椅,呈現出清冷的黑白畫面。男孩的手指輕拂整片微微透光的孔洞,像是無言的呼吸。女孩的歌聲與樂音有股鬼魅感,在黑白與透不出陽光的畫面裡,柔亮地唱著「La Re , Me Fa Sol Li La Sol Fa Mi……123 My friends here with me. …… 123 We are Family……」,接著是黃明志嘻哈的模樣,戴著漆黑的墨鏡與帽子,十足現代感地舞著左手唱著:「是誰把我送到了這裡,烏煙瘴氣快要窒息……,我的錯誤只出在皮膚。」畫面旋轉著批判與受虐者的無奈,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青少年輪番唱著,並且剪輯電影裡的部分畫面。

這首主題曲名叫〈Happy Family〉,以反差的方式,描摹出青少年的心聲,入圍今年金馬獎(第五十七屆)原創電影歌曲。針對種族、膚色、貧富、位階、學業、友情、愛情、性操控的議題,衝擊觀眾不能置身事外。如以但丁對人生行旅所作的「黑森林」比喻,穿越森林是進入或是迷失?一起關注與你我存在有關的環境,亮起星星,點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