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留住你的光彩 懷念娃娃影后李菁

文/陳煒智 |2020.11.14
2092觀看次
字級
林青霞將她發表在媒體的散文結集成冊,一篇詳述她與前輩影后李菁的會面經過、她對李菁仰慕和思念,以及原欲相助李菁身前身後事的長文,勾起多少影迷心底的感懷。 圖/陳煒智

文/陳煒智

林青霞將她發表在媒體的散文結集成冊,一篇詳述她與前輩影后李菁的會面經過、她對李菁仰慕和思念,以及原欲相助李菁身前身後事的長文,勾起多少影迷心底的感懷。

據載,本名李國瑛的李菁生於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八日,算算時間,到今天也已七十二載。她出道甚早、走紅甚早,十三、十四歲便在邵氏的南國電影訓練班發跡,與江青、鄭佩佩、李婷等同期。在《梁山伯與祝英台》裡實習演出尼山書院的學生,又在《玉堂春》裡扮演行酒令時的歌伎,李翰祥導演和胡金銓導演詳細試過她、江青還有方盈的戲,對之頗為讚賞。

李菁自訓練班結業後,正好遇上公司接連開拍民間傳奇電影,她年紀輕、個頭嬌小,飾演千金小姐似有不足,在鏡頭前伶俐活潑的她,便屢被派演俏麗的貼身侍女角色。林黛領銜主演的《寶蓮燈》原訂由岳楓導演極欣賞的李婷出飾靈芝仙姑,也來個陣前換將,讓李菁上場。

娃娃影后勞工楷模

在諸多黃梅調電影裡,才十四歲半、十五歲的李菁已有不少亮眼的表現,待及一九六四年夏天終於「扶正」,首度擔綱主角演出《魚美人》,包公故事,她一人分飾兩角——情深義重的鯉魚精和嫌貧愛富的相國千金。

筆者何其有幸,幾年前因策畫專題影展的緣故,得以在大銀幕上與全院滿座的數百觀眾一起欣賞。只見李菁巧笑顧盼,正式亮相的好戲拍她自水底冉冉升起,踏著滑輪迤邐而來;兩個小姐大鬧相國府的特效攝影固然精采,元宵佳節夫妻觀燈的主場戲更讓人擊節。當時才十五歲半的李菁全然大將之風,與凌波並肩行來,邵氏影城張燈結綵,星逐綺羅,樂聲振天,她左指右畫,嘴上要對著歌,腳下要避開人群、舞者、牛郎織女、趕車尋夫……看她綽約俏影,伶俐可人,翠襖紅衫,已成永恆。

李菁以十六歲的「稚齡」獲頒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媒體封她一個「娃娃影后」的頭銜。她在邵氏十多年的時間,也幾乎等於是影城的「勞工楷模」。她敬業、認真、稱職的表現,就是邵氏電影工業的基礎標準;她多產而不濫產,幾乎所有作品都維持一定的水平。在古裝歌唱、時裝文藝、刀劍武俠、諧趣諷世,甚至後來的風月奇情片種中,都能見到她的綽約風姿。

芳華光彩橫越半世紀

李菁在一九六六年春末夏初曾來台拍攝《菁菁》一片的外景,給人留下極深的印象。還有飾演絕症少女的《珊珊》、日本導演井上梅次的《花月良宵》,都以她為故事發展的核心;黃梅調電影來到一九六○年代後期,尚有《女巡按》,以及由邵氏高層撮合李菁、凌波,為這個片種畫下完美句點的力作《三笑》。

二○一八年三月十七日,邵氏公司假香港電影資料館為於二月底離世的李菁舉辦追思會,因緣際會,筆者有則短文收錄於紀念冊裡,算是一個晚輩影迷向前輩影人致上的敬意。

李菁曾經在另一部絕症少女歌舞片《垂死天鵝》裡客串歌星,由後來的邵氏老闆娘方逸華方小姐幕後代唱了一首〈流星〉之歌。只見華燈漸暗,雍容的李菁由氣派的迴轉樓梯拾級而下,悠悠唱道:「留不住你的光彩,留不住你的影踪,你為什麼來去匆匆!」

感謝電影菲林留住她的芳華光彩,以致橫越半個世紀,她天賦的才華依舊能把偌大的銀幕燒得發熱發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