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感恩季節的大南瓜秀

文╱翁台生 |2020.11.12
2003觀看次
字級
布朗士植物園解說員James講起南瓜家族大演進,生動有趣!圖╱陳麗卿
紐約市立植物園大南瓜秀,領銜的三個巨無霸都超過二千磅,十分吸睛!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可能是受到庚子大疫苦悶無處宣洩吧,位在布朗士的紐約市立植物園辦巨大南瓜展,今年反應似乎特別熱烈。

千奇百怪的南瓜,紐約客扶老攜幼前來,小童興奮跟南瓜合影,年長者耐心比對南瓜家族成員背景,多數人是來看熱鬧,但是看門道的人也真不少;11月感恩節前,沒有什麼比南瓜更能勾起美國普羅大眾的往日情懷!

擺在溫室正門前的三個巨無霸有兩個來自羅德島,分別有2021磅與2031磅;最大那一個2268磅是從新罕普夏州運來的。這兩個州在秋收時節我們都去過,也走在南瓜堆中留過影,卻從未見過這種天霸王。

養兒育女,總希望一代強過一代;這種想望也反映在南瓜育種裁培上,2020脫穎而出的三個大傢伙,種子都是取自加拿大東岸諾瓦斯科西亞的Honward Dill’s農埸,他們在1981年的競賽中以493.5磅奪魁,從此以後四處撒種;想不到四十年的演進,後代強大至此,都是超過2000磅的巨無霸。

裁培這種巨型南瓜跟台灣培育「神豬」一樣得特別用心。種子埋下之後還要費心照料,一年才可望有結果。大南瓜嬌貴,全程土壤品質、溼度都得顧好,太冷得給南瓜蓋毯子,太熱得搭棚子遮陽;更關鍵的是切忌躁進,南瓜生長太快,表皮若出現裂痕,可就前功盡棄!

培育大南瓜的苦心說不完,只是盡人事之外,主要還是得靠天時與地利,所以北美高緯度地區有所謂的「巨大南瓜帶」,由西部的美國華盛頓州往東延伸到加拿大諾瓦斯科西亞;有心人士還特別組成「大南瓜協合組織」(Great Pumpkin Commonwealth),每年在各地設置磅秤站,選出當年南瓜「天霸王」,這也是北美農戶秋季一大盛事。

一旦走上追捧大南瓜的不歸路,把南瓜養大只是一小步;南瓜迷全心投入研究,查紀錄、做研究、搞情報,弄得像辦運動盛事。最風光的得獎破紀錄,迫不及待申報金氏世界紀錄,再不濟也可申請加入南瓜「名人堂」,也有鼓勵幼齒的「新人獎」、「年度進步獎」;更可以加入以重量為基準的「俱樂部」,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其樂無窮!

布朗士植物園解說員James說,2020展示的南瓜主要來自紐約、新澤西的農場,為的是扶特在地農業,並不是要跟那些「大南瓜帶」大戶搶鋒頭。但大南瓜秀在紐約登場十年,已經培養不少南瓜迷;紐約客也很好奇今年登場的巨無霸,究竟出自哪個地區。

南瓜當然也不是物大就是美,布朗士植物園展示的四十種南瓜,不乏外形奇特,也有的是以口味見長。像是一款「長島起司」Long Island Cheese,外表光滑討喜,口味綿密柔順,早在1807年引進長島後就頗受大眾歡迎,是感恩節南瓜派的首選。難怪前一陣子走訪兩處長島農場,都可見到這種萬人迷南瓜。

看完大南瓜秀,來片「長島起司」南瓜派,這是紐約客最大的享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