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 刷新9全國紀錄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1.06
1433觀看次
字級
郭婞淳「跳級」在舉重女子71公斤級摘金。 圖/大專體總提供
學生運動 力與美 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17個競賽項目圓 滿落幕,學生運動員在比賽中毫無保留 ,展現力與美。圖╱取自全大運官網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今年邁入50周年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原定5月舉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延期到10月31日開幕、11月4日閉幕,泳池畔和舉重場共產出9項全國新紀錄。

全大運登場首日,代表台灣師大出賽的吳浚鋒,便傳出破全國紀錄佳音,締造本次賽會第一個全國新猷。

吳浚鋒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游出28秒02、5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相隔3年再推進個人成績,在全大運男子50公尺蛙式決賽游出27秒94,將全國紀錄推進到28秒內。

此外,舉重場上出現8項全國新猷,代表輔仁大學參賽的郭婞淳,改寫女子71公斤級抓舉、挺舉和總和紀錄,個人包辦59、64和71公斤級的所有全國紀錄。

今年全大運有多位東京奧運國手參加,取得東奧資格的4位拳擊女將黃筱雯、林郁婷、吳詩儀和陳念琴出賽摘金;游泳東奧國手王星皓則在全大運男子200公尺混合式和400公尺自由式雙破大會,連同接力在內,為台體大帶回2金3銀1銅。

東奧射箭國手湯智鈞全大運初試啼聲完成「全壘打」,公開組男團、男子個人賽和混雙都為台北大學射下金牌,創下北大射箭隊新猷。

國體大「鞍馬王子」李智凱和台師大體操好手唐嘉鴻也是亮點;李智凱以招牌的「湯瑪斯迴旋」完成鞍馬2連霸;在雅加達亞運摘下單槓金牌的唐嘉鴻,也在全大運收穫2金4銀1銅。

國體大在今年全大運拿到65面金牌,傲視群雄,北市大56金居次、台體大53金排第3名,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感謝承辦學校高雄大學團隊及高雄地區協辦學校鼎力支持,讓全大運在疫情期間順利舉辦。

明年全大運由成功大學接棒承辦,預定5月14日至18日舉行,比賽項目從17項增為18項,首度納入橄欖球。

3連霸失利

射斷弓臂 魏均珩:老天的歷練

射箭國手常客「老魏」魏均珩,今年全大運挑戰反曲弓男子個人賽3連霸,但發生弓臂斷裂意外,4強戰不敵台師大隊友洪晟皓,銅牌戰則以6:2射下台北大學饒廷宇,以博士班身分參與全大運沒空手而回。

26歲的魏均珩從2015年光州世大運起,就是中華射箭隊班底,2017年台北世大運、2018年雅加達亞運、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都帶回獎牌,去年世錦賽更助中華射箭隊帶回男團3張「滿額」東京奧運門票。

從台師大研究所畢業的「老魏」,目前在母校繼續攻讀博士,他說:「學無止盡,在全大運我算老將了,不過老當益壯。」

射箭個人賽淘汰賽,魏均珩在比賽中遇到弓臂斷裂意外,臨時借來一把應急,但來不及調整磅數,連勝路停在4強,銅牌戰拿回熟悉的武器,順利擊敗饒廷宇,連4年全大運站上頒獎台。

魏均珩個性樂觀、正向,過去在國外訓練曾遇到弓臂斷裂,比賽中遇到還是第一次,「當成是老天給的歷練,既來之、則安之」。他另和隊友劉育緯、洪晟皓射下反曲弓男團銅牌。

魏均珩和台北大學湯智鈞都取得東京奧運國手資格,全大運後還要繼續參加企業射箭聯賽,透過比賽不斷調整自己,「很滿意,目標都有完成」。

沒人陪練拳 東奧4女將盼引外援

我國4名拳擊女將黃筱雯、吳詩儀、林郁婷和陳念琴,今年3月帶回東京奧運4張門票,締造拳擊新猷,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出國移訓計畫中止,在國內又找不到適合練習對手,只能和男選手對練,效果打折扣,教練們盼能找進外籍陪練員,為奪牌路增添助力。

黃筱雯教練劉宗泰表示,4名女將的實力在各自量級難找對手,雖會和男選手對練提升強度,但男將和女將的節奏、打法仍有差別,「找女性陪練員最好,移訓或外籍選手來都可以」。

4名女將在今年全大運都輕鬆奪得金牌;因參賽人數太少,黃筱雯和林郁婷直接晉級金牌戰,陳念琴也只打了兩場就登頂。

陳念琴教練柯文明提到,其他國家選手多、強度高,疫情期間仍自辦比賽,「這部分是我們的劣勢,看能不能找國外陪練員進來,不然我們也很困擾」。

4年前登上里約奧運殿堂的陳念琴,長期和男選手對練,團隊成員平時也會一起情蒐、模仿外國對手打法,但性別畢竟不同,節奏和強度仍有差距。

和陳念琴同樣在世錦賽摘過金牌的林郁婷,全大運前兩周才到北部不同學校移地訓練,找男選手練習;她說練習過程都是「打真的」,自己會做好防護措施,全力和男將對練,但和國外女將對打的心態仍不同。

林郁婷說:「和同性選手打,如果沒打好,會覺得『她可以,我怎麼會不行』,和男選手打,就不會有這樣想法。」

大魔王擋道 李智凱落馬失誤

國體大體操好手李智凱在8月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後,就沒有參加正式比賽,但在今年全大運仍斬獲4金1銀,他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進步多,「任何一點小小的進步,都可能是提升的關鍵」。

李智凱在團體、個人全能奪金,單項決賽拿到2金1銀,最擅長的鞍馬雖下馬動作失敗,但成績依舊無人能敵。

李智凱說:「想挑戰新的6.7難度,但下馬動作有點失速,覺得可惜、『啊』了一下。」他認為,提升難度就是挑戰,6.7難度的「大魔王」沒能突破,下一次再來。

教頭林育信表示,李智凱的進步幅度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很大,除了無法出國參賽,也改變一些訓練方式,目前鞍馬6.7難度無法完整展現,「只盼明年能到國外參賽,除了增加經驗和抗壓力,讓國際看到他也很重要」。

李智凱也希望盡快出國,前提是防疫配套要到位,準備齊全才往外闖,他說:「出國光是心境就差很大,國外比賽有很好的氣氛,是很好的學習,而出去會被放大檢視,挺過壓力就是成長。」

李智凱認為,2016年里約奧運失利,就是他個人體操生涯重要轉捩點,經過落馬失誤後「脫胎換骨」,才造就2017年台北世大運和2018年雅加達亞運鞍馬金牌。

林詩亭跨欄飆速 挑戰紀政障礙

揮別受傷、夜生活的「黑歷史」,台師大跨欄女將林詩亭從去年全運會開始不斷突破,上月才刷新個人100公尺跨欄最佳成績,全大運決賽再飆出13秒04的大會新猷,離全國紀錄「飛躍羚羊」紀政的12秒93愈來愈近。

林詩亭就讀台東體中時跑出佳績,但北上念大學後被夜生活吸引,訓練不再規律,大二重回訓練軌道卻遇到腿後拉傷,體重直線上升;去年康復後甩肉、重拾正規訓練,成績穩定進步。

「成績慢慢上來後,破全國就是一個目標」,林詩亭上月在城市盃跑出13秒18,相隔一個月再跑出好成績,她透露,起跑後腦袋一片空白,看到成績時,甚至沒有反應過來。

林詩亭身體狀況不錯,但全大運預賽因人數不足直接取消,少了一趟熟悉欄架的機會,「不然決賽很有機會跑進13秒內」。

紀政在1970年締造全國紀錄,林詩亭說,12月全國田徑錦標賽要繼續挑戰高懸50年的成績,下一步再朝東京奧運標準12秒84邁進。

林詩亭在本次全大運跑出的成績,若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可以奪金牌,去年全運會她以13秒24摘金,今年持續維持狀態,挑戰「紀政障礙」目標漸漸清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