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強燃戰火 健行瞄準3連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2.26
1598觀看次
字級
健行科大挑戰隊史第4冠,谷毛唯嘉(左)的表現是關鍵。圖╱學生棒球運動聯盟提供
預賽排名第1的政大,盼中斷健行連霸路。圖為政大洪楷傑。圖╱大專體總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大專籃球聯賽(UBA)公開男一級8強賽今天登場,健行科大要挑戰3連霸,若能如願,將是史上第5支完成3連霸(以上)的球隊。

大專籃球聯賽原是全國大專盃籃球賽,由於全美大學體育協會推動比賽的效果不錯,教育部決定比照辦理,自76學年度(1987-88年)起,改為聯賽方式進行,一開始分為大學院校、專科學校兩個組別。

之後又因兩組別的各隊實力落差太大,再細分為甲、乙組,88學年度(1999-2000年)交給中華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主辦,逐年成為獨立、完整的賽制。

首屆大專籃球聯賽由輔仁大學奪冠,隨後寫下4連霸紀錄,文化大學在80學年度「接手」,連拿3屆冠軍,台北市立體育學院(現為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則自84學年度起,締造12連霸的「障礙」。

台灣師範大學在97、98、99學年度稱霸後,100到106學年度都沒有球隊能衛冕成功,台灣藝術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明道大學、醒吾科大、健行科大、國立體育大學都有奪冠紀錄。

健行是107、108學年度冠軍,今年要挑戰隊史首度3連霸,去年11月的第1階段賽事,一度打得很辛苦,但最後還是順利取得8強門票。

第1階段比賽,健行受到傷兵困擾,先遭政治大學逆轉,又被輔大擊退,吞下近4年來首度的2連敗,開打初期,團隊戰力還在盤整。

健行在過去4年拿下3座UBA冠軍,105學年度首度奪冠,106學年度敗給國體、排名第2,107、108學年度都捧回冠軍,頗被看好能完成3連霸挑戰。

健行在第1階段比賽也拿到校史在公開一級的第100勝,過年期間積極備戰,球員甚至主動提議提早收假、恢復訓練,教練劉孟竹表示,「他們自己提議,教練當然奉陪」,爭冠企圖相當強烈。

除了健行,今年UBA公開男一級8強隊伍另有政治大學、世新大學、台灣師大、義守大學、國立體大、高雄師大、輔仁大學,比賽於2月26日至3月5日在新莊體育館鏖戰,爭奪4張決賽門票,決賽3月20、21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