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台灣大賽 象獅 5度上演爭霸戰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0.30
1386觀看次
字級
洋投掛帥前3戰 象、獅兩隊在總冠軍賽前3戰,預料都會排出洋投先發,圖為統一獅隊猛威爾,中信兄弟隊米蘭達。圖╱中央社
洋投掛帥前3戰 象、獅兩隊在總冠軍賽前3戰,預料都會排出洋投先發,統一獅隊猛威爾,圖為中信兄弟隊米蘭達。圖╱資料照片
統一獅隊新人林安可(左)拿下全壘打、打點王,陳傑憲(右)帶回安打、打擊王。圖╱資料照片
林岳平率領獅隊贏得下半季冠軍,選手將他高高拋起慶祝。圖╱中央社
富邦悍將隊高國 輝擺脫傷病困擾, 本季擊出25轟。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31年總冠軍賽明天開打,統一獅、中信兄弟隊相隔11年再度爭霸,獅隊要挑戰隊史第10座總冠軍,若能如願,將是中職史上第1支擁有10冠的球隊。

中職前30年,扣除直接奪得總冠軍的特殊狀況之外,獅隊9冠最多,兄弟和樂天桃猿隊(含前身La new熊隊、Lamigo桃猿隊)各拿7冠並列,味全龍隊也有4冠,富邦悍將隊(含前身興農牛、義大犀牛隊)拿3冠。

兄弟、獅隊是中職僅有的「元老球隊」,今年上演第5度象獅爭霸戰,追平獅、桃猿隊的紀錄,並列史上最多次數的爭冠組合。

今年上半季兄弟拿到冠軍,下半季各隊纏鬥,另一張總冠軍賽門票直到最後一戰,由獅隊3:2擊敗兄弟之後才確定,兩支半季冠軍隊自2009年後再度於台灣大賽碰頭。

由於兄弟全年戰績排名第1,獲得第1、2、6、7場的主場優勢,統一獅主場則是在第3、4、5場,11月2、6日為休兵日,7場比賽分別於兄弟洲際主場及獅隊台南主場舉行。

兄弟以1.5場勝差、與下半季冠軍擦肩而過,沒能取得總冠軍賽保送1勝的優勢,總教練丘昌榮表示,「很可惜,但棒球就是這樣,機會自己沒有把握住」。

獅隊洋投泰迪、猛威爾、布雷克下半季合力貢獻15勝,成為半季奪冠功臣,泰迪、猛威爾更在最後兩場關鍵戰展現一夫當關的功力。

泰迪在封王戰投5.2局、失1分,本季戰績6勝0敗、防禦率3.81,他說:「球隊靠團隊合作,才造就這個結果,已做好準備,總冠軍賽要好好『伺候』對手。」

猛威爾在季賽倒數第2戰完封富邦悍將隊,保住獅隊爭冠生機,先拿到季後賽門票,他表示,「我們只是保持積極、信心,所以能贏球」。

丘昌榮知道獅隊不好惹,球隊氣氛也好,「他們很棒,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

獅隊洋投表現好,兄弟外籍兵團的戰力也不差,兩隊在總冠軍賽前3戰應該都會排出洋投先發,甚至可能繼2016年後,再次出現系列賽全用洋投先發的戰況。

兄弟先發輪值為德保拉、米蘭達、羅傑斯,本土投手黃恩賜也有機會上陣先發,獅隊除了3洋投之外,若需要本土先發,江辰晏是可能人選,老將潘威倫轉戰牛棚。

德保拉本季奪下投手3冠王,米蘭達也有10勝、防禦率3.80佳績,羅傑斯則在7月回歸一軍後展現壓制力,和獅隊第1線戰力有得拚。

上一次有球隊在總冠軍賽全用洋投迎戰,是2016年兄弟,6戰分別交給洋投伍鐸、耐森、艾迪頓,再前一次是2010年兄弟象隊,4戰僅用洋投麥格倫、卡斯帝、羅曼。

象投、獅打 個人獎項大豐收

中職31年例行賽結束,個人獎項得主出爐,統一獅、中信兄弟隊大豐收,各在打擊、投手獎項擁有一片天。

獅隊菜鳥林安可在新人球季轟出32發全壘打,打破王柏融2016年締造的新人最多轟紀錄,除了拿下全壘打王,打點99分也傲視群雄,票選產生的新人王已是囊中物。

獅隊陳傑憲則以174支安打、3成60打擊率,擊敗兄弟王威晨170支安打、桃猿隊林立3成58打擊率,帶回安打、打擊王。

本季盜壘王早早底定,桃猿隊陳晨威以42次盜壘成功奪獎,排第2名的富邦悍將隊李宗賢僅26次,陳晨威並以22歲又303天的年齡,改寫最年輕單季40盜的中職紀錄。

兄弟洋投德保拉在季賽最後一戰六局下被連敲安打失分,仍保住年度防禦率王寶座,且包辦勝投、三振兩項大獎,成為中職史上第4位(第5次)投手3冠王、兄弟隊史第1人。

德保拉最後一場比賽投6局、失兩分,防禦率降至3.20,穩住排頭,另投出6次三振,奪三振數達192次,就算勝投沒進帳,16勝也是年度第1。

中信鯨隊投手宋肇基在2002年拿到3冠王,是中職第1人,2006年由誠泰COBRAS隊林恩宇接棒,富邦悍將隊羅力則在2015、2017年兩度帶回3冠王。

獅隊「守護神」陳韻文在最後一戰守住勝利,拿到個人本季第23次救援成功,和兄弟李振昌相同,但因防禦率較低,搶到救援王;中繼王由兄弟吳俊偉拿到,成績為24次中繼成功。

率隊下半季摘冠 拋橘彩帶的夜晚 餅總真除

中華職棒今年4隊總教練都換人,統一獅隊「餅總」林岳平是唯一「代總教練」,在下半季領軍突圍、拿到隊史第14個季冠軍後,球團當晚立即宣布,「正式真除,即刻生效」。

本季總教練大搬風,資格最老、拿過最多次總冠軍的洪一中,跳槽到富邦悍將隊,被球團寄予厚望,希望他能率隊搶回隊史首冠,但下半季最後一戰輸給獅隊,和季冠軍、季後賽說再見。

而樂天桃猿隊總教練曾豪駒,雖率球隊年度戰績第2,但沒能搶進季後賽,無緣挑戰4連霸。

中信兄弟隊由丘昌榮接任教頭,上半季率隊奪冠,下半季也拚到最後一刻才和季冠軍說再見,年度排名則拿到第1。

林岳平在率隊奪季冠軍、球隊拋下橘彩帶時,身分還是「代總教練」,成為繼森下正夫(1992年兄弟象隊)、山根俊英(1993年兄弟象隊)、中島輝士(2012年統一獅隊)及陳連宏(2013年統一獅隊)後,史上第5位奪冠代總教練。

林岳平說:「去年秋訓,球團給我這個任務,是很大挑戰,內心告訴我,獅隊造就我,需要我的時候,必須跳出來幫忙。」

獅隊領隊蘇泰安很感謝「餅總」帶領球隊,「從不被看好到一路拿到季冠軍,很感謝他,還有教練團和球員不放棄的拚勁」。

桃猿4連霸夢碎 秋訓立即啟動

樂天桃猿隊無緣挑戰4連霸、被擋在季後賽門外,球隊立即自25日展開秋訓,希望修正今年表現不足之處,球團也對球迷說:「很遺憾未能完成4連霸的目標與夢想。」

下半季冠軍爭奪戰,猿隊最早被淘汰,但若中信兄弟隊奪冠,年度戰績排名第2的猿隊便可取得挑戰賽資格、先和統一獅隊打5戰3勝制季後賽,再勝就進軍總冠軍賽。

但兄弟最後一戰輸給獅隊,下半季冠軍被獅隊帶回;而賽制規定,若上下半季冠軍不同隊,將直接進行總冠軍賽,猿隊失去季後參賽機會,本季戰績以59勝61敗、勝率4成92收尾。

未能闖入季後,桃猿隊在臉書官方粉絲專頁貼上公開信,文中提到,今年球季在此畫下句點,感謝球迷一路以來的支持與愛護,「很遺憾未能完成4連霸的目標與夢想,過程中選手們雖拚盡全力,不放棄任何一絲勝利的可能,但我們還是未能達成季初設定的4連霸目標」。

桃猿隊已在嘉義棒球場展開秋訓,希望藉此修正今年表現不足之處,並累積未來成功的可能。

找回重砲身手 高國輝獲東山再起獎

中職連兩年選出「東山再起」獎,富邦悍將隊高國輝擺脫傷病困擾,今年例行賽擊出25轟,以亮眼數據留下紀錄,成為史上第2位獲獎選手,也是野手第1人。

高國輝表示:「謝謝聯盟的肯定,再來感謝富邦集團對我的支持,今年終於展現應有的價值,期許明年大家能一起打下總冠軍。」

高國輝在2013年加盟義大犀牛隊展開中職生涯,隔年以半季18轟稱霸全壘打榜,也展開個人全壘打王3連霸霸業,2015年以單季39轟締造「國輝障礙」,至今無人能及。

但傷病成為高國輝最難跨越的坎,他2017至2019年出賽數受大小傷勢影響,單季最多只出賽62場,最少甚至僅25場,月薪也從顛峰時75萬元,砍到今年的40萬元。

高國輝自知,「健康對現在的我來說,才是更重要的事」,今年重拾昔日全壘打王的丰采,敲出104支安打、25轟、超過3成打擊率,97場出賽也寫下近4季新高。

中職2017年設立東山再起獎,但不是常設獎項,須由聯盟認定是否有球員符合資格,去年才首度頒出,由統一獅隊投手潘威倫獲得,高國輝成為第2位獲獎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