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木棒聯賽 平鎮、穀保 爭霸戲碼連演3年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3.05
2636觀看次
字級
平鎮投手陳志杰昨飆150公里速球、投出個人高中生涯首場完封,率隊闖進冠軍戰。圖╱中央社
穀保林昱珉表現受關注。 圖╱資料照片
減少壞球馮皓8局好投穀保家商投手馮皓(中)昨先發面對三民高中,投8局僅失1分,送出7K,助隊挺進冠軍戰,表現讓總教練周宗志直呼驚喜。周宗志說,馮皓之前比賽常常壞球先出現,昨天用球數很省,內容令人驚豔。圖╱學生棒球運動聯盟臉書提供
平鎮李灝宇擦亮「怪力男」招牌。圖╱學生棒球運動聯盟臉書提供
普門選手(左)奮力滑向本壘,拚勁看得見。圖╱學生棒球運動聯盟臉書提供
HBL總決賽將在6、7日於台北小巨蛋登場。圖/高中體總提供
HBL全新木雕獎盃,獎盃以龍象徵榮耀飛躍,火焰圖騰代表輝煌,日、月則是永恆流傳,圓球不僅為日,也是籃球精神的表象。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109學年度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霸主之爭,連3年上演平鎮高中、穀保家商對決的好戲,今天中午12時在嘉義市立棒球場進行冠軍戰。平鎮欲挑戰隊史第4冠、史上首次3連霸,穀保則要力拚賽史最多的第6冠。

平鎮高中、穀保家商為近年國內最具指標性的兩大青棒強權,本屆木棒聯賽一路連勝挺進,兩隊連3屆、近5年來第4度在冠軍戰碰頭。

自木棒聯賽93學年度開辦以來,高苑工商(99、100學年度)、穀保家商(101、102學年度)都曾締造2連霸,而平鎮高中在105學年度奪下隊史首冠,107、108學年度又連兩年登頂,都是擊敗穀保家商,今將挑戰成為賽史首支3連霸隊伍。

穀保則是連5年晉級冠軍戰,最近一次奪冠為106學年度擊敗佛光山普門中學,在木棒聯賽至今累積5座冠軍盃,仍無人能敵。

平鎮在本屆賽事攻、守表現穩定,至今12場出賽,團隊投手防禦率僅0.809,共賞給對手96次三振;團隊打擊率為3成53,其中第4棒「怪力男」李灝宇累積6轟、21打點,打擊率4成47,成為對手最大威脅。

穀保家商則有兩大王牌投手坐鎮,目前青棒最受關注的左投林昱珉,本屆出賽5場,投17.2局,被敲9支安打,送出25次三振,防禦率1.019,「火球男」潘文輝則是出賽5場,投13.1局僅失1分,挨5支安打,送出16K,防禦率0.675。至於穀保打線,以高一球員為主,至今11場比賽團隊打擊率3成06。

今天上午進行的季軍戰,由三民高中與高苑工商上演「高雄內戰」。三民高中繼96學年度後再闖4強,若贏球將寫下隊史最佳成績(94學年度獲亞軍,但名次因故遭褫奪) ;高苑則已連6年無緣冠軍戰,近年最佳成績為104學年度與普門中學並列季軍。

李灝宇怪力6轟 破陳俊秀紀錄

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賽事1月3日點燃戰火,經過4階段熱戰,今天迎接青棒霸主。本屆賽事投、打亮點不少,尤其平鎮高中「怪力男」李灝宇領銜的全壘打「煙火秀」,讓賽事更添話題和激情。

截至昨天,本屆木棒聯賽進行160場賽事,出現22發飛越大牆的全壘打,共有來自7所學校(佛光山普門中學、三民高中、平鎮高中、大理高中、穀保家商、高苑工商、東大體中)的13名球員有開轟紀錄。

平鎮高中高三強打李灝宇擁有出色打擊天賦,教頭吳柏宏直呼,他的力量比一般高中球員更「特別」。李灝宇在上屆賽事受腰傷影響,沒有開轟表現,今年「滿血回歸」,擦亮「怪力男」招牌,是當今青棒最受矚目的打者,今天冠軍戰對決穀保家商強投陣的表現,將受關注。

李灝宇在前3階段賽事都有全壘打演出,合計10場比賽揮出6發全壘打,打破花蓮體中陳俊秀(現中華職棒樂天桃猿隊球星)在95學年度木棒聯賽敲4轟的賽會紀錄。

至於上屆拿下全壘打獎的大理高中李展毅,本屆截至昨天維持3轟水準,與高苑工商范育銓並列第2。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木棒聯賽出現不少對高中生來說難度頗高的全壘打,李灝宇、穀保林盛恩在岡山棒球場的全壘打都將球轟到場外大馬路上;在全壘打圍網有6層樓、18公尺高的三民高中棒球場,也有穀保楊正宇、李灝宇把球打過高牆。

而本周在第4階段淘汰賽產生的唯一一轟,由東大體中高一小將邱賢嘉擊出,他在8強賽面對三民高中,把球打出嘉義市立棒球場左外野350英尺全壘打牆,以16歲球員來說實屬難得。

普門12強止步 積極進取不停歇

佛光山普門中學自104學年度參與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起,5年內4度闖進4強,最佳成績為106學年度奪亞軍。今年球隊面臨換血,看在總教練洪榮宏眼中,整體競爭力落差不大,但穩穩挺進12強後敗給鶯歌工商,無緣8強。

普門在上屆木棒聯賽奪季軍,隨著一大批高三主力畢業,其中還有4名球員進入職棒發展,普門以新陣容重新磨合,並倚重高一新秀。洪榮宏指出,球隊利用上學期參與大小盃賽,積極磨練,整體技術層面的戰力沒有太大問題,就看選手在比賽時的臨場發揮。

普門在第1階段賽事僅對三民高中吞敗,戰績4勝1敗以分組第2之姿晉級,第2階段更是連勝兩支東部勁旅——上屆殿軍東大體中及花蓮體中,晉級16強,第3階段賽事則打下2勝1敗,隊史參與木棒聯賽起,連續6年挺進12強。

然而普門雖在第3階段曾以5:3擊敗鶯歌,12強淘汰賽再碰頭,打完6局以1:0領先,卻在比賽後段遭逆轉,終場以3:4飲恨止步,全場僅敲6支安打,打線熄火。

儘管被擋在8強門外,普門好手的好表現仍受關注,游擊手張仁瑋去年就在球隊先發陣容中,升上高三後表現更成熟,前3階段10場賽事合計40打數敲出18支安打,其中有7支是長打,包括在第1階段轟出1發全壘打,貢獻12打點,打擊率4成50為全隊最佳,還跑出6次盜壘成功,身為學長以身作則帶領學弟。

3名主力投手也表現稱職,李承鴻擔任領導角色,出賽6場替球隊拿下2勝;陳政貴身兼先發和後援角色,有功勞也有苦勞;高一投手呂昱廷在前3階段出賽5場都是後援,拿下1勝,防禦率僅1.08,12強戰先發上陣繳6局失2分的優質先發,可惜以敗投收場。

今日賽程

時 間 對 戰 組 合

09:00 西苑高中—鶯歌工商(7、8名賽)

12:00 南英商工—東大體中(5、6名賽)

09:00 高苑工商—三民高中(季軍賽)

12:00 平鎮高中—穀保家商(冠軍賽)

█ 嘉義縣稻江棒球場 █ 嘉義市立棒球場

昨日戰績

南英商工 5:4 西苑高中

東大體中 5:4 鶯歌工商

平鎮高中 2:0 高苑工商

穀保家商 4:2 三民高中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HBL球迷應援 周末嗨翻小巨蛋

109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4強賽周末在台北小巨蛋登場,冠軍、季軍戰7日舉行;在新冠病毒疫情已漸受控制的情況下,開放球迷進場觀賽,重燃3月熱血籃球魂。

男子組4強賽由南山高中、東泰高中及光復高中、泰山高中捉對廝殺。南山隊史手握7座冠軍,為男子組之最,儘管複賽落入外卡,但從波折中成長,在4強列頭號種子,明天對戰本屆黑馬、首度晉級4強的東泰高中。

南山連8年打進4強,放眼隊史第8冠、相隔5年重返王座,上月底還特地前往桃園巨蛋備戰,提前適應小巨蛋的空間感。

另一場男子組4強賽由光復對決泰山,兩隊主將陳將双、劉丞勳的「最強高中生對決」將再次引爆話題。光復高中繼107學年度後,隊史第2度晉級4強,旅美小將陳將双與隊長莊朝勝的「双勝組合」功不可沒,但泰山教頭廖文彬也預告,明天會全力阻斷雙槍的連線,並讓劉丞勳看防陳將双。

女子組淡水商工挑戰衛冕、隊史第11冠,有郭虹廷、趙云楓、蕭豫玟組成的「三塔」坐鎮,開季12戰全勝,明天4強賽對手為繼103學年度再闖4強的陽明高中。陽明「超級新人」張聿嵐也做好「放手一博」的準備,要率隊重演12年前的「綠色奇蹟」。

永仁高中連5年前進小巨蛋,明天與上季亞軍北一女中爭取冠軍戰門票;永仁本季兩度對戰北一女都取勝,期盼能向隊史第3冠叩關,北一女中則要爭取連兩年進冠軍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