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投+旅外+黃金本土 共組豪華軍容 中職明開打 火花熾烈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3.12
2470觀看次
字級
明晚在台南棒球場,中華職棒32年球季開幕戰,可望搬演鄭凱文(圖)vs.古林睿煬的本土雙帥對決戲碼。圖╱中央社、資料照片、統一獅、富邦悍將隊提供
明晚在台南棒球場,中華職棒32年球季開幕戰,可望搬演鄭凱文vs.古林睿煬(圖)的本土雙帥對決戲碼。圖╱中央社、資料照片、統一獅、富邦悍將隊提供
資歷亮眼的投手王維中,是味全龍的看板球星。圖╱中央社、資料照片、統一獅、富邦悍將隊提供
傑斯誓言要助富邦悍將奪冠。圖/富邦悍將隊提供
也是佛光山普門中學出身的馬傑森(前),在職棒戰場的表現,令人期待。
也是佛光山普門中學出身的翁瑋 均,已站穩猿隊先發輪值。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32年新球季開打倒數一天,相隔12年再現5隊規模,加上大聯盟級洋投比拚、旅美球員回歸,都讓賽季未演先轟動,開幕戰明晚5點在台南棒球場登場,由去年總冠軍統一獅隊迎戰中信兄弟。

有了味全龍隊加入成為第5隊,替今年中職的對戰組合增添新意,勢必激起更多火花,而意義非凡的各隊開幕戰,今年也可望上演難得的本土強投對決。

統一獅隊前一次在台南球場推出本土投手擔綱開幕戰先發已是2001年,今年打頭陣的重責大任,最有機會由20歲的古林睿煬扛下,對手中信兄弟則預計從本土投手鄭凱文及回鍋洋投德保拉中擇一先發。

味全龍隊睽違22年重返一軍的第一場先發,毫無疑問地交給去年選秀狀元、有過大聯盟及韓職資歷的左投王維中,14日作客台南對決中信兄弟。樂天桃猿隊首戰16日於台南球場戰獅隊,早早公布由王牌左投王溢正掛帥首戰。

富邦悍將隊首戰在本周日客場對戰中信兄弟,先發投手由索沙、羅力中擇一,也是5隊中唯一確定派洋投拚首戰的隊伍。然而悍將隊焦點集中在下半季,前旅美投手江少慶已和球隊達成共識,提前預約今年季中選秀狀元,加上去年開刀的前旅日投手郭俊麟可望在下半季復出,共組豪華輪值。

受全球疫情衝擊,斷了不少好手的旅外之路,也讓今年中職季中選秀星度大增,除了離大聯盟只差一步的江少慶已表態參戰,捕手吉力吉撈.鞏冠、因家庭因素返台的前旅日左投陳冠宇,都是首輪熱門人選,無約在身的旅外球員還有胡智為、曾仁和、黃暐傑、呂彥青等好手。

而今年中職比賽用球彈性係數調降,球不再「彈」,以熱身賽來看,去年場均3.2轟的瘋狂數據,在今年換新球後降為場均0.75轟,投打失衡的狀況可望獲得改善。

王維中擔綱看板球星

龍隊回歸 狂吸球迷眼光

中職元老球隊之一的味全龍隊,歷經解散後重返中職,經過去年在二軍的磨練,今年正式回歸一軍舞台,有了前大聯盟左投王維中、日籍投手田澤純一等「大咖」助陣,搭配一票年輕小龍群,新球季能有什麼樣的表現受關注。

味全龍隊重返中職,依中職新球隊加盟規定,第一年從二軍打起,在總教練葉君璋的領軍之下,以球員平均23歲的年輕陣容,打下二軍總冠軍,為登上一軍試水溫,而龍隊也持續進行陣容補強。

去年龍隊在季中選秀後以狀元籤選進有過大聯盟及韓職資歷的王維中,並簽下5年3個月總值208萬美元的中職史上最大約。以王維中的實力搭配帥氣外型,是龍隊正需要的看板球星,無論對於戰力或票房都將帶來正面效益,他也在今年開訓當天寫下「在我面前就沒人帥得起來」的心願。

龍隊去年季後再透過擴編選秀網羅樂天桃猿隊捕手劉時豪、富邦悍將隊工具人陳品捷、中信兄弟內野手吳東融及統一獅左投王玉譜,以闖蕩職棒多年的經驗,替球隊增添穩定軍心的力量。

龍隊2019年復隊初期曾找來日籍球星川崎宗則,去年底再網羅具有9年大聯盟資歷的日籍投手田澤純一添話題,其他洋將還有中職「熟面孔」伍鐸,以及布里漢、鋼龍、野手赫雷拉,後3人也具有大聯盟資歷。

龍隊陣中的本土球員陣容也具看頭,前平鎮高中王牌投手、目前20歲的徐若熙為球隊第2號先發人選,去年在二軍總冠軍賽飆出157公里火球,平本土投手最快球速紀錄;而他的平鎮同窗劉基鴻則有望成為中職史上最年輕第4棒打者,去年在二軍繳出15轟、75打點、打擊率3成43表現。

翁瑋均 站穩猿隊先發輪值

由佛光山普門中學、南華大學培養出的好手,目前已有16人在中職發展,其中半數效力於味全龍隊,除了去年從普門畢業加盟的楊鈺翔,其餘7人經過一整年在的二軍磨練,準備在今年登一軍大展身手。

2018年中職選秀第一輪獲Lamigo桃猿(現為樂天桃猿隊)指名的投手翁瑋均,為佛光山體系培養出的第一名中職球員,目前已站穩球隊先發輪值,同年還有外野手邱丹在第3輪被猿隊選進。

隨著味全龍隊重返中職,大舉網羅業餘好手,2019年一口氣有6名南華球員及普門畢業的陳震洋披上龍袍,其中郭郁政去年在二軍出賽26場,拿下6勝6敗,有望擠進球隊先發輪值;外野手林孝程在二軍出賽77場,敲84支安打排第5,打擊率3成65,並以32盜壘成功拿下二軍盜壘王。

至於去年加盟中職的5名球員,以第一輪獲猿隊指名的18歲內野手馬傑森,最有機會搶進一軍開季名單中,本季表現受期待。

全聯盟17人

大聯盟級洋將

各隊標準配備

中職新球季的外援「軍備競賽」,也是今年一大看點,各隊早早啟動補強作業,且怕季中因疫情影響洋投來台作業,球季還未開打就「超額部署」,且具大聯盟資歷的洋將已可說是「標準配備」,本季全聯盟共有多達17名大聯盟級洋將。

受疫情影響,洋將要來台不易,提早備妥充足的人手成為各隊補強的考量,而台灣因防疫有成,賽季不受影響,也是相對安全的出賽環境,加上各隊為了網羅好手提高洋將薪資,增加洋將來台誘因,都成為今年各隊外援戰力提升的因素。

今年中職5隊共找來24名洋將,其中17人有大聯盟資歷。上個球季與總冠軍賽擦肩而過的富邦悍將隊,今年補強動作最積極,目前5名洋投中,除了球迷熟悉的羅力、索沙以及去年就來台的邦威,新洋投傑斯曾在2017年於大聯盟拿下貢獻11勝,另簽下一名育成洋將優瑪。

樂天桃猿隊同樣備妥5名洋投,除了找來去年效力於富邦悍將隊的霸林爵(原名包林傑),另4名洋將威克神、歐飛登、猛快、豪勁都曾在大聯盟出賽。

味全龍隊重返一軍的首個球季,補強不手軟,找來的5名外援中,球迷最熟知的就屬擁有9年大聯盟資歷的日籍投手田澤純一,被設定在終結者角色,另3名洋投為伍鐸、布里漢、鋼龍,還有目前全聯盟唯一的洋砲赫雷拉。

中信兄弟找來的5名洋投中,德保拉、萊福力和羅傑斯都是去年的熟面孔,歐尼爾、加百利則是新加入的大聯盟級戰力。至於統一獅隊僅找4名洋將是5隊最少,包括猛威爾、泰迪、布雷克及飛利士。

大專棒球決戰圈 後山勁旅最搶眼

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本周末於新北市三重棒球場登場,今年4強陣容大洗牌,僅上屆亞軍國立體大是連兩年晉級,台灣體大相隔一年重返決賽,台東大學隊史首度晉級,台北市大則是相隔10年再闖4強。

近年大專棒球各隊實力逐漸拉近,戰局難預測,上屆奪下隊史第2冠的開南大學,本學年度在預賽就出局;而上屆季軍、隊史擁有11冠的文化大學,今年也在複賽落馬,7年來首度無緣4強。

台灣體大上學年度意外在預賽遭淘汰,中斷連15年挺進8強,但今年展現強勢回歸的企圖心,預賽戰績12勝3敗與文化、國體相同,但對戰都勝出,排名第1晉級,本周落幕的8強複賽再打出5勝2敗表現,與國體、台東大學戰績相同,比較對戰優質率勝出,以複賽第1之姿重返4強之列。

國立體大排名複賽第2晉級,連兩年闖決賽。今年最大「亮點」則是新興後山勁旅台東大學,隊史成軍第7年,105學年度在公開二級奪冠,隔年晉升公開一級,去年首闖8強,本屆賽事則是預賽先打下7連勝,戰績9勝6敗挺進8強,複賽又拉出5連勝率先晉級,拿下隊史第一張4強門票。

至於佛光山南華大學,106學年度晉升公開一級,107學年度首闖4強奪殿軍,創隊史最佳成績。本學年度預賽打下11勝4敗的亮眼表現,排名第4晉級,隊史連3年入8強之列,但複賽狀況不盡理想,雖擊敗勁敵文化,最終戰績2勝5敗無緣決賽,以第7名作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