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票房亮眼 全新職籃 P聯盟未演先轟動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1.13
2061觀看次
字級
P聯盟新竹攻城獅隊自辦熱身賽,吸引大批球迷排隊入場。圖╱中央社
P聯盟要為球迷帶來全新感受,聯盟執行長陳建州(中)與台北富邦勇士領隊蔡承儒(左起)、桃園領航猿總經理陳信安、新竹攻城獅總經理高景炎、寶島夢想家總經理韓駿鎧在記者會合影。圖╱中央社
台灣魔獸 擦亮招牌 今年從SBL裕隆隊轉戰P聯盟寶島夢想家隊的李德威(右),在熱身賽攻守表現優異,重新擦亮「台灣魔獸」的招牌;位置中鋒的他,也在比賽中展現三分球投射能力。圖╱P聯盟提供
富邦勇士(林志傑) 林志傑暌違11個月後再出賽。圖/P聯盟提供
攻城獅 斥資千萬造新窩 周末將迎接自辦熱身賽,P+聯盟新隊伍新竹攻城獅隊昨天正式亮相。 圖/新竹攻城獅隊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國內職業棒球熱季結束,新的職業籃球準備登場;7月宣布成立的「P聯盟」(P. LEAGUE+)12月19日開打,前兩次熱身賽票房測試效果不錯,新球季表現讓球迷高度期待。

P聯盟5月開始籌備、7月定名,「P」代表People(球迷)、Player(球員)、Passion(熱情)、Professional(職業)和Plus(加分),要致力成為一個傾聽球迷聲音的聯盟。

4支球隊徹底落實主客場制,台北富邦勇士隊留在台北和平籃球館,桃園領航猿隊(原名璞園建築)以桃園巨蛋為主場,新竹攻城獅隊落腳新竹縣,寶島夢想家隊深耕彰化(體育館)。

新竹攻城獅隊10月舉辦熱身賽,新聯盟4隊首度大會師,兩天比賽進場觀眾平均近8千人,在有線電視台的台內單日收視率居冠,P聯盟在YouTube總收看人次也突破111萬,有亮眼成績。

P聯盟首度嘗試在聯盟官方YouTube播出,兩天4場比賽進行中、英文轉播,非重複觀看人數13萬3000人,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達34803人,訂閱人次成長超過兩萬人。

上周輪到富邦勇士隊在和平籃球館當主人、舉行富邦金盃勇士籃球邀請賽,兩天比賽分別吸引6459、6606人入場,合計超過1萬3000人觀戰,球迷相當捧場。

前兩次球隊自辦熱身賽都頗受歡迎,P聯盟21、22日於台中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舉辦官辦熱身賽,更是季賽開打前正式驗收。

開幕戰12月19日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由寶島夢想家隊出戰富邦勇士隊,隔天夢想家隊原場地續戰桃園領航猿隊,而開季首周無賽事的新竹攻城獅隊,12月26、27日在主場新竹縣體育館亮相。

富邦勇士隊明年1月2日進行主場首戰,桃園領航猿隊1月3日在主場桃園巨蛋出賽。

P聯盟例行賽共48場,每隊有12場主場、12場客場比賽,賽事集中在周六、日,少數比賽在周一舉行,電視轉播由MOMO TV與民視聯播,網路由官方YouTube頻道轉播,賽季預計明年5月落幕。

P聯盟、SBL 未來應會走向合作

國內職籃停擺20年後,12月由P聯盟接棒,與SBL(超級籃球聯賽)形成雙聯盟並立情況,體育署長張少熙表示,一項運動能同時有兩個聯盟存在,代表環境有一定的條件,「雙聯盟未來勢必要走向合作」。

張少熙強調,未來兩聯盟共存勢必會有排擠效應,走向合作一途勢在必行,但現階段體育署希望讓兩聯盟各自發展,不多加干涉。他說:「這是市場趨勢,我們尊重他們朝各自方向發展,但不排除輔導兩聯盟未來合作。」

老字號的半職業聯盟SBL年底開打,進行第18季比賽,面對來勢洶洶的P聯盟,SBL組成「球團委員會」,設法喚回球迷。

SBL目前有台啤、台銀、裕隆、璞園、九太隊,5球團發出共同聲明,由九太科技董事長沈會承擔任委員會召集人,負責與中華籃球協會溝通轉播行銷、球員管理和比賽節奏等,希望給球迷全新感受。

聲明指出,SBL球團委員會由各球團推出一位委員,並從中選出一位召集人,希望有效進行與籃協溝通的工作,及球團共同事務的發言。

SBL過去也曾出現委員會的組織,但斷續解散重組;這次選出全新的球團委員會,也張開雙手歡迎新球團加入,另將針對薪資上限有所規範。

攻城獅扎根新竹

蚊子館大翻新

P聯盟是嶄新聯盟,也有新面孔「新竹攻城獅」隊,進駐耗資1500萬元全新整修的新竹縣體育館,隊長吳岱豪大讚,這個高規格待遇是他球員生涯「最高級」。

35歲的吳岱豪形容,球員生涯已進入「黃昏時期」,有幸在攻城獅享受到高規格設備和場館,尤其是設備完善的休息室讓他印象深刻。

吳岱豪感覺很不真實,「我常會拉自己的臉,是不是在作夢」,但他也說:「球員能做的回饋,就是更專注在訓練和球場。」

在新竹念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在地」副隊長成力煥說,希望能有等值表現回饋球團和球迷。

一進球場就感受到球團的用心,成力煥給自己很大壓力,「練球、想法都需要更積極,有好的待遇很榮幸,球隊要走不同的道路,我們要繳出等值的表現。」

成力煥就讀新竹高中、交通大學材料系,之後進入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材料組研究所,對新竹縣體育館並不陌生,他說,當時都稱這裡是「蚊子館」,使用率低,「球團花費很多心力改造,希望是好的開始」。

攻城獅總教練林冠綸提到,球隊和新竹正在創造更深的連結,球隊已經進駐竹北基地,「有更深使命感,不只是打籃球,為新竹爭取更大榮耀感」。

比照NBA 4節比賽48分鐘

P聯盟的比賽規則比照NBA,和SBL(超級籃球聯賽)不同,全場比賽時間為48分鐘,第4節最後兩分鐘持球方可隨時喊暫停。

P聯盟是台灣相隔20年後再次出線的職籃聯盟,與以業餘為主的SBL規則不太一樣。P聯盟每節打12分鐘,全場48分鐘,和SBL的40分鐘相比多出將近一節時間。

業餘規則中,要喊暫停除非死球或進球後,由教練向紀錄台申請。P聯盟放寬條件,只要第4節最後兩分鐘決勝期,持球方無論球員或教練,隨時可向裁判示意暫停。

今年加盟寶島夢想家隊的混血長人譚傑龍表示,從沒打過48分鐘比賽,但訓練與球隊間友誼賽都已提前適應48分鐘節奏。

譚傑龍說:「48分鐘和以前的40分鐘相比,我覺得差別不大,或許等比賽開打後,才會覺得比賽時間變得較長。」

P聯盟也增設挑戰制度,第4節最後兩分鐘內,球隊可針對出界後球權、妨礙中籃、3分球或邊線是否踩線等提挑戰,各隊僅1次機會,無論成功或失敗,只要用了就喪失繼續挑戰機會,但無法針對裁判吹判提挑戰。

野獸回歸 林志傑:退休再等等

去年從CBA返台加入台北富邦勇士隊的「野獸」林志傑,年底將首度站上國內新職籃P聯盟賽場,他表示,能在如此用心的聯盟打到退休,是很光榮的事,但也強調,想看到他退休要再等等。

身為昔日SBL看板球星與中華隊黃金世代核心人物的林志傑,2009至2019年連10季效力CBA浙江廣廈隊,並獲得「隊魂」稱號,受到高度讚賞,不僅見證國內籃壇興衰,也看著CBA從一開始制度不健全到後來全面起飛。

林志傑去年返台加入富邦勇士,並隨隊征戰跨國職業聯賽ABL,而隨著球隊今年轉戰P聯盟,38歲的林志傑也如願重返國內籃球聯賽。

林志傑表示,能在新聯盟打到退休,絕對很開心,不過自己的身體條件與球技,依然維持高水準,暫時還沒退休的打算。

見證兩岸籃壇興衰,林志傑坦言,很開心富邦勇士給他回台灣打球的機會,他會拿出最佳表現,「以最大努力做好訓練,把最好內容呈現給球迷」。

璞園兼打兩聯盟 領航猿展新氣象

新賽季兼打P聯盟、SBL的璞園建築籃球隊,上月將P聯盟球隊改名為「桃園領航猿」隊,由中華男籃前中鋒劉義祥接任總教練,「台灣飛人」陳信安擔任總經理,期盼在P聯盟全力啟航。

過去幾年獲得桃園市冠名贊助的璞園建築,在P聯盟的主場選定為桃園市立體育館(桃園巨蛋),為讓球隊隊名融合主場城市桃園特色,改為「桃園領航猿」,英文隊名則是「Taoyuan Pilots」。

陳信安希望營造正向循環的籃球環境,「讓更多球員有上場奮鬥的機會,讓想要打球的孩子有目標追尋,讓球迷享受職業賽事帶來的感動,如此持續影響,台灣可以培育出更多籃球未來之星」。

劉義祥也說,期待桃園領航猿能夠延續過去的經驗及態度,在P聯盟迎接新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