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小天地】 歐陽修〈浪淘沙.把酒祝東風〉

文/惠馨 |2020.11.04
2409觀看次
字級
你是否曾有「朋友別離,多年後一同舊地重遊」的經驗?當時年少,春光正好;如今萬般滋味皆嘗過,再回過頭尋覓,竟有恍如隔世的感歎。圖/River

文/惠馨

你是否曾有「朋友別離,多年後一同舊地重遊」的經驗?當時年少,春光正好;如今萬般滋味皆嘗過,再回過頭尋覓,竟有恍如隔世的感歎。春光亦老,韶光飛逝,只有萬變的世局才是永遠不變的真理。詞人歐陽修初仕三年,與結交好友於洛陽東郊賞春,旖旎美景為他們的友情升溫;無奈詞人在西京留守三年,飽嘗聚散離別之苦,以及來年無人共賞的惆悵,透過詞作清晰朗現。

上片以「把酒祝東風」開頭,以「現景美好,不願倏忽而逝」作為對時光的期許。用東風祝禱為念,希望時光慢些。此處的「共從容」頗有人與「風」共同漫遊的浪漫,不僅希望東風留住光景,供人遊賞,亦有期待與友人能慢慢賞玩,盡興方歸的意思於其中。接著,點出春遊地點「洛城東」,小道上早已垂柳滿眼,翠柳飛舞,氣候宜人之地,正是遊賞好時機。一同攜手遊玩的美景,都是「當時」同遊,舊地再訪的感觸與心情仍然澎湃。

下片一轉抒情,頭兩句為本篇作品的主旨,以「聚散匆匆」的時間流逝感作為核心,感歎過於倉促的時間,以及與友人相聚不易的惋惜。離別往往最令人黯然銷魂,遺憾時光殘忍。會覺得時光急促,是因為有珍視友人的對比,愈在意就愈顯得相處時間不足,不能常聚的無奈對映著繁花勝景的當下,以「樂景寫哀思」,反而更能烘托愁緒。最末兩句將作者的惜別推向高峰,談及明年可能花景更勝,可惜已無賞花人。天各一方的分別,不知盡頭何在?更不知道明年與之共遊的人是誰?別情濃重,託花而言。花若開得旺盛,正是離情最濃之時;春景方好,所以情誼之深。人生漫長,聚也匆促,散也匆促,讓人不免唏噓。

什麼是恆常不變的真理?我們都無法預知。但唯一可知的是「人生最大的不變就是變」,無常不可預測,才能顯示人的渺小;正因人這麼渺小,才能更深刻體悟情誼維繫之不易。惜花而懷友;懷友而惜花。詞作以花入手,以情作結,令讀者興起同情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