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臉部表情狗更在意氣味

文/郭宣含 |2020.10.30
1488觀看次
字級
你知道嗎?你家狗狗看到你會很興奮,而且無論看到你的正臉或後腦勺,牠們的大腦反應其實都一樣!根據《神經科學期刊》一項新研究,這是因為狗的大腦沒有專門判別人類臉部正反面的區域,不過這不代表狗狗沒辦法讀懂人類的表情。 圖/freepik

文/郭宣含

你知道嗎?你家狗狗看到你會很興奮,而且無論看到你的正臉或後腦勺,牠們的大腦反應其實都一樣!根據《神經科學期刊》一項新研究,這是因為狗的大腦沒有專門判別人類臉部正反面的區域,不過這不代表狗狗沒辦法讀懂人類的表情。

匈牙利沃什羅蘭大學動物行為學系阿提拉教授表示:「雖然狗的大腦似乎沒有專門回應臉部的區域,但牠們可以讀懂情緒並辨識臉部,這令人感到驚訝。」

研究人員播放人與狗正臉和後腦勺的影片給人類和20隻狗觀看,並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量測牠們的腦部活動;結果科學家發現,臉部對於人類視覺溝通非常重要,可是對狗夥伴卻未必如此。

研究團隊發現,狗在影片中看到狗時,腦部反應比看到人類時還大;不過狗看到人類或同類的臉部正、反面時,大腦各區的反應並無差別。相較之下,人看到臉部正、反面時,大腦會出現不同活動,看到正臉時會有更強烈的反應。根據進一步研究分析,狗的大腦比較關心牠看到的對象是狗或人;而人類的大腦則關心看不看得到臉部。

阿提拉表示,狗溝通時不會大量仰賴表情,「狗要知道誰是牠的朋友和對方的狀態時,其中一種主要辦法就是味道」;也就是說,臉部以外的身體訊息、聲音或者氣味對狗來說更重要。

雖然狗的大腦沒有「臉部處理專區」,可是狗也擅長眼神接觸、追隨人類目光、判讀人類表情情緒,甚至還可以看臉認出自己的飼主。阿提拉指出:「狗在馴化過程中,逐漸適應人類的社會環境,而跟人類生活時,牠們很快知道判讀臉部線索很有用。」這有點像人類會注意手機等小細節,但其實人類大腦沒有負責手機的專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