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雜談】 福建南安孝子(上)

文/洪少霖 |2020.10.27
1475觀看次
字級
自古而來,孝子、貞女、烈婦……常受百姓尊崇,常得政府推廣。其中,孝道文化顯平常,也很珍貴。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自古而來,孝子、貞女、烈婦……常受百姓尊崇,常得政府推廣。其中,孝道文化顯平常,也很珍貴。在人類傳承過程,是生理規律,或養兒防老,或道德傳承,不一而足。然而,世人更趨向推崇後者──孝道。

在大陸福建的南安市,有兩座孝子亭,一座孝子祠,它們以形而上的建築、文字及理念宣揚世間孝道之美!

豐州孝子亭

唐代時期,豐州鎮桃源村周井有一戶徐姓人家,一戶周姓人家。周家有一位獨子,徐家有一位獨女,兩家聯姻後,生了一個獨子,取名周徐。

周徐從小明白肩負照顧兩家人的責任,懂得幫爺爺奶奶送水、端飯,幫外公外婆做飯、挑水等雜務。為了便於照顧好外公外婆,他將兩家人合為一家,聚居一起,同時照顧起四位長輩;為了讓長輩滋養身體,他開始飼養鴨子,並且將賣鴨蛋的錢,拿來買米鹽與衣服。

隨著時間的流逝,四位長輩陸續過世,一天,周徐的父親上山採藥,不幸從山上摔下而亡。周徐上山收屍,發現父親的身邊有一頭老虎,出於孝心,周徐上前對老虎說:「他是我爸爸,您不要吃他,可否讓我收屍以盡孝道,以後我死了,再來讓你吃,可好?」

老虎聽了後,竟點頭同意。周父過世以後,周母思慮成疾,周徐盡心照料。有一回,他要到藥店買藥,路途中又遇到那一頭老虎,周徐沒有逃跑,第二次和老虎商量,告知如果把他吃了,他母親沒有人照顧,最後很可能會病逝,老虎聽後再次點頭。

後來周徐在放養鴨子的過程中,多次遇到那一頭老虎,有時便將自己養的鴨子送給老虎食用。直到母親過世,周徐對老虎說,他現在已無牽掛,可以讓老虎把他吃掉。

這時老虎卻不願吃周徐,並且告訴周徐,自己修煉有成,希望周徐和牠一同行俠仗義,守護鄉民。而今,沿桃源村往石亭寺古階梯向上,半山腰有一處周徐「孝子亭」,亭邊碑記文字:「孝子唐時人,隨父母姓,至孝……」《桃源史跡》一書記載:「他為神後,曾從唐王出征,又曾奮勇救皇宮火災,唐王以形狀查詢大臣,知為南安周徐孝子,故褒封為太尉。」

現存孝子亭於一九八九重建。亭上有對聯,曰:孝感動天為民施雨露,忠膺匡國伏虎顯神威。(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