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提出問題 6成國一生 照本宣科做實驗

 |2020.10.26
6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八課綱強調探究與實作,國、高中實驗課節數增加。但國家教育研究院調查二千七百三十八名國一學生,發現逾六成學生,實驗課都按照教師或課本的指引操作,很少自己提出研究問題,與「以學生為本」的實驗教學有差距。

對此,自然科學領域學者認為,探究與實作欠缺配套,中學現場實驗器材不足,部分教師目前尚無能力帶領學生想題目。

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黃馨瑩調查發現,逾半數中學生在實驗課上只是照本宣科,少數能自己蒐集和分析資料的學生,科學成績確實較高。約三成的學生能自己決定要蒐集哪些資料;僅一成有能力決定如何呈現數據、記錄數據,並用自己的方式找出資料間的關係。

教師指出,若要讓實驗課擺脫課本,落實實驗精神,授課教師是很重要的角色。台中市忠明國中理化教師賴志忠說,實驗課秩序難管理,有老師認為在一般教室「講授實驗」較有紀律和效率,學生成績也沒因此往下掉,不需因新課綱調整教學;做實驗也不只是動手玩器材,教師的引導教學能力也很重要。

開設課程協助中學生物教師增能的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教授周成功指出,「自己提出問題」是科學研究中最難的關卡,平時專注研究的大學教師都得花許多時間想,更何況是中學教師與學生。他建議教育部由上而下推動大學與高中端合作,若高中教師有新的實驗構想,可找大學教師協助檢視,有效提升新課綱的實驗課教案品質。

周成功建議,中學端折衷作法是運用實驗課,重現偉大科學家的經典實驗,比如帶領學生執行酵母菌雜交實驗,驗證課本介紹的孟德爾遺傳定律,了解科學家發現問題到找出解答的過程。不過中學實驗器材有限,能做的實驗範圍也受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