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奇緣 】阿迪斯阿巴巴機場驚魂記

文/洪玉芬 |2020.10.23
2327觀看次
字級
滿山遍野的咖啡園,衣索比亞是咖啡的發源地。圖/王廣麟
滿山遍野的咖啡園,衣索比亞是咖啡的發源地。圖/王廣麟
高原城市的阿迪斯阿巴巴,三月氣溫宜人,到處綻放著藍花楹,傳送美麗的信息。 圖/洪玉芬

文/洪玉芬

參加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巴巴的國際商展,與兒同行,一結束,繼續前往西非卡諾城進行拓銷之旅。停留阿迪斯阿巴巴一周,兩人形影不離,我扮教練他演徒弟,商場叢林、險惡進退、拿捏分寸,無不思及傾囊相授。離境時,我由教練迅速變回母親,他的冷暖安危,一下間似乎超過商展價值。這個體認就在離境的剎那,意外突如其來,驚悸,瞬間如天旋地轉翻開了。

黎明前的黑暗,衣索比亞航空機艙內,輕快且帶點悲傷的奧羅莫音樂,像大鵬鳥,載來五大洲旅客,晨曦微亮時,又轟隆轟隆地分載往非洲各大城市。伊索比亞航空雖不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航空公司,近幾年來,它發展成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便捷轉機通往非洲各大城市,是其利基。

翠綠飾帶上印著黃花,如蝴蝶羽翼開放,鑲崁在這一襲傳統薄紗的白衣裳上,美麗空姐,有著好看的五官,臉龐如黑珍珠般閃閃發亮。連年在此轉機到非洲他城,登機一瞥的風景,讓旅程一路賞心悅目。

阿迪斯阿巴巴機場,登機門,滿滿等待的人潮,爭相恐後擁上巴士,這是改建中的機場場景,數年未變。這次居然超乎想像,以嶄新面目迎接我。

航廈內,大片傾斜的玻璃窗,通透明亮的空間,迤邐至底。窗外的藍天與陽光,俯視著停機坪上不同彩繪圖案的飛機,輕快的音符自心底飛舞。登機門依號碼排列,井然有序,挑高大廳,屋頂縱橫疊架的鋼管與鋼架,如飛翔的翅膀,穿越天際雲霄。煥然一新的機場,如老友喜相逢,滿心歡喜擁抱它的蛻變,佇足捕捉鏡頭,轉頭低聲細語兒子,相約登機門見。

機艙內,流瀉一樣輕快的音樂,旅客就座,扣緊安全帶,準備起飛,只有我一人前後艙來回,不斷梭巡。一排排的座位,我全神聚焦目掃而過,就是找不到兒子,緊張的細胞一吋吋擴張開來,呼吸逐漸急促。

我急急告訴空服員,我兒子該登機未登機。

回想跟他分手後登機前的情景,短短半小時,登機口在八號,我沿著一號登機門前進,號碼漸增加,每個登機口,盡是滿滿人潮。我東張西望,望不到兒子身影,微微不安。登機時間逼近,排隊的人龍蜿蜒,他的蹤影未出現,忍不住按下Line簡訊:「登機了,你在哪?」沒讀。打了Line,沒接。不安之心,明顯擴大,繼續東張西望,還是杳無踪跡。

這班飛機沒空橋,搭巴士登機,痴痴盼望到最後一刻,才惴惴不安上巴士。下意識抱著一絲樂觀,記得他幼稚園時獨自飛行外島探望外公外婆,勇敢與靈敏,贏得大人讚賞。職場這幾年,他多次偕同技師,飛亞洲、非洲、南美、中東等國,飛行事務於他是家常便飯,對他存著一點信賴感,他應不會誤點,該是早我一班,搭巴士上飛機了。

我的孩子真的不見了,一個驚慌失措的媽媽,著瘋似的在機艙內,來來回回,來來回回,走著。我的孩子不見了,真的不見了。

一會兒,機艙人員走向我,手持紙條指著上面的名字,一個是我、另一個是我兒子。當下,電影情節的恐怖鏡頭,輪番侵入腦海。情不自禁,以氣急敗壞、幾近哀求口吻:「可不可以幫我找找我兒子?我要下飛機去找他,沒有他,我不可能獨自離開。」

他回說明白我心情,要我拿手提行李隨他下飛機。

停機坪上,我一人兀立,等車子送我回航站,可天知道那一刻我多麼的難熬。天空,一樣高聳;陽光,分外刺眼。孩子,你到底在哪裡?我心裡聲聲呼喚著。嚴苛的考驗正開始,我力求鎮定處裡眼前危機,打了多次他的電話,不通,撥回台灣馬上就通了,這更增加我的恐懼感。彷彿他自人間蒸發,我跌入無法形容的脆弱裡,台灣的電話一通,我幾乎用哭泣的聲音對先生說,「我們的孩子不見了,我登機他沒登機。」先生那頭安慰著:「不要急,不要慌,慢慢說。」

情緒上的脆弱,來到臨界點,不禁打個寒顫。難道我恐懼的事終於發生了,青春的年代,弟弟與我共同創業,一趟非洲行危險經驗,毅然決然分道揚鑣。因為他是父母親的寶貝,我的行業必須常履外飛行,沒人能保證安危,萬一他有個三長二短,怎麼撫慰父母的心。

彼時我釋放親愛的弟弟,如今我保不了自己的兒子?心慌意亂的媽媽,一個愛字馬上把我重重擊垮、潰敗。愛,使人勇氣增生;愛,同時使人軟弱無比。航空人員同情我的驚慌失措,一路幫我提行李。

當我再度踏入機場航廈,神魂未定的搜尋每個身影可能都是兒子,失望的是個個皆陌生臉孔。當我整個心直直往下掉時,身旁的機務人員手機響起,接完電話他告訴我,兒子正在航空公司的辦公室。

我踏入辦公室,見兒子立在航空櫃台前,正尋找他下一航班是何時?最快的航班是三天後,他應變措施馬上改飛其他城市,再轉國內航班,處理事情的態度,相較一刻鐘前,我想像中走失孩子,大不同。

闖盪非洲三十餘載,光怪陸離遭遇不少,屬這次最潰敗我心。他的說辭我能理解,但是旅行在外,仍需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他至登機門等候許久,登機時間已到,旅客魚貫而入,是別航班登機。他以為有異跑去問航空人員,獲得解答的是:「WAIT!」(稍等)。基於多次旅行非洲的經驗,登機門屢有變動,便至遠方大廳再次看大螢幕,待折回,一看傻眼了,他的航班登機門已關閉。情急的當下,他想到的是如何解決他的飛航問題,我這個驚慌失措的媽媽,根本擠不進他的腦門裡。

聽完,我忍不住重重一記打在他肩膀上,卻打不散一個媽媽走失了孩子的驚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