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文誌】 河流的身世

文/簡文志 |2020.10.23
1626觀看次
字級

文/簡文志

從宜蘭別居台北,移籍新店,夜晚拎著力竭的背影回到家中。落地窗朝左右如蝶翼張開,涼風撐破陽台格柵嫣然襲來,青潭溪的水聲簡述整天我沒聽到的故事;郵政橋橫跨,擎天架海的威勢,銘記如丹心照汗青與水相會的誓言;往前有警衛護守郵政宿舍,更往前是幽仄的山,暗蹙的天。

《詩經.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大概河流就是家的開始,有洲、女、男,美好的相遇,戲銀水淨沙,賞綠茵游鱗,鋪陳綺麗的家庭寓言。潘雨桐《河岸傳說》(頁63)中,蘿伊絲說:「不信?有一天大河裡的水妖就吞了你。」河流就應該有各種荒誕神鬼幻怪精魅的傳說。

河流不強竄直線的晃蕩逸旅,而是以曲水彎道為當行本色。直線浪行本非自然,在梭流水滾中,河道障礙如紮如壘,或有奇岩、岏山、沙洲,佶彎抹角,未必皆能扛越。唯有擇曲流,撿彎路,選避障礙,緩抵洋海。曲折不為畏途,只為寬闊行走。人世多舛坎坷,委屈亦如恆常,更需迂迴迤邐,舒展自如。

青潭溪是新店溪重要支流,水俊魚肥,從石碇二格山與雷公埤山行起流脈。青潭溪支流為楣子寮溪,上游是著名景點銀河洞,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可行至貓空等處。下行有中生橋,居民臨水而居,溪畔有中央印製廠、郵政總局、土地公廟、各式大樓安駐。當地農用引水點,土蓮霧樹旁「夯鼓潭」在興建駁坎爭地中消失;下游「崩山潭」小崙坡是躍水潛行的樂園,後因北宜公路整建,青潭溪岸工程修葺,崙坡截平,樂園已成泡沫幻影。我家樓下美髮店的阿嬤說,日據時期,日人在崩山潭附近存有戰備糖粉,成為居民窮苦日常的豪奢甜食,隔壁自助餐店老爺爺牽動皺紋點點頭。

往下游是青潭,看到署有「銀泉新城」的鐵橋莫名缺氧躺著。原來早期建有青潭立體游泳池,設施先進,有人工造浪,甚至有滑雪場,後經營不易而歇業。

河流是千里一線,牽著人的歷史、生活、記憶、想像。河湄流畔總是生態棲息繁衍處,魚、蝦、蛙、蛇、鳥,是敵,也是鄰。

喜愛一座城市,或許可從膏澤城市的河流開始,河流也是文明文化的匯聚地。多次在國外遊船河,從船艙仰望如謙卑視野,遵命式地收下城市昂立的尊貴風華。在台灣,穿越城市的河流美感闕如,如基隆市有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田寮河,岸徑斑駁,護欄老舊,沒有親河感;台北基隆河畔僅有休閒運動效能,難以摘錄深刻的文化記憶,更沒有為城市添加浪漫與幸福。高雄市愛河景致略佳,日間清新秀媚,夜晚燈影絢爛,真如其名愛河,愛意滿身,情語蕩漾。

行旅法國,好像巴黎人的生活就應該從塞納河的粼光開始,搭船欣賞經典地景,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羅浮宮,款款歷史都在河道中投影。匈牙利首都雙子城布達佩斯,腰繫歐洲第二河多瑙河,鎖鏈橋銀光映襯,馬拉什教堂、漁人堡、國會大廈,都是鑲煉多瑙河的鑽石。荷蘭童話村羊角村,又稱綠色威尼斯,河流像是圍巾暖圈全村,綠意滿到好似披風翻揚;鮮花、綠樹、合掌房,靜享平底船導覽一座座拱橋的故事。

特別懷念宜蘭冬山河,靜靜地頓悟季節的消息。可惜冬山河沒有穿越市區,不能潤色市區日常休閒的苦澀,有些邊緣的情調,漏拍的抒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