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可望透過抽血 預防中風後失智症

陳玲芳 |2020.10.20
1876觀看次
字級
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連四年邀請失智長者再拍婚紗,重塑幸福記憶。圖/徐如宜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有八萬人腦中風,其中三成後續會被診斷出失智症,大約二萬四千多人。國衛院與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合作,找到第一個中風後失智症高度相關的生物標記。經研究驗證,未來可望透過抽血,即可提前找出中風後失智的高風險群,為預防失智的藥物研發,帶來一線曙光。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表示,中風是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AD)的危險因子,中風患者如果存活下來,二十六周內會逐漸恢復功能,然而有三分之一的中風患者,會伴隨認知功能障礙的現象。首次中風者,一年內約有百分之七會發生失智症,復發性腦中風後失智症比例更高達四成一,所以一旦發生腦中風,失智變化將提前。

找出病症原因

有助藥物研發

劉玉麗說,研究團隊發現,存在於腦部神經突觸及膠質細胞的D型胺基酸的氧化酶(DOA),是可望預測中風後「是否失智」的生物指標。

當缺血或出血性腦中風發生,大量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物質,將會破壞腦神經細胞,推測DOA會增加腦部的氧化壓力,加速神經細胞破壞,導致失智症。

劉玉麗表示,團隊將進行更多研究驗證,希望未來能應用於預測失智風險、診斷腦部血管病灶嚴重程度、早期診斷血管性失智、失智症分類及精準醫療。尤其重要的是,如能透過DOA找出導致血管性失智原因,或許有助於研發出預防或治療中風後失智症的藥物。

她指出,目前仍需要與更多不同種族患者的資料交叉比對分析,如能持續驗證末梢血漿DOA濃度,可做為預測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代表性生物標記,就能更進一步預防失智症,並發展調控DOA相關治療標記藥物開發,對未來中風治療產生深遠影響。

讓患者憶當年

能使情緒穩定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陳怡君表示,隨著醫療進步,腦中風死亡率逐年下降,後續肢體逐漸恢復後,失智症部分往往被人忽略。殊不知,中風後失智的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中風前就有失智情況,三分之一是中風後一到兩個月內發生失智症狀,另外三分之一則是中風後長期持續發生認知功能下降。他說,腦中風後的失智症,有別於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衰退,主要表現在注意力、事情處理能力、額葉執行功能、學習能力與記憶力、語言功能、視覺感知能力、動作計畫與肢體運用、社會認知等功能的下降。

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祕書長林英明指出,在失智照顧的經驗中發現,引導長者回憶幸福早年經驗,有助於情緒穩定及溝通。與長輩們談論戀愛史及當年婚禮過程,總是滔滔不絕,但家中的結婚照泛黃了、遺失了,子女也覺得可惜,所以發起讓失智長者拍婚紗的計畫,希望讓更多民眾了解,失智照顧很不容易、家人非常辛苦,需要大眾的友善態度、支持與守護,讓失智者安全、快樂的參與社區活動。

八十歲的賴爺爺和賴奶奶昨天一早就到婚紗公司報到,賴爺爺向失智的賴奶奶送上一束花,說出「我愛妳」並獻上親吻。賴爺爺說,結婚五十一年,結婚照早已找不到了,重新穿上婚紗,新娘子還是一樣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