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長期偏頭痛 竟是鼻中膈刺鼻甲

 |2020.10.20
1373觀看次
字級
一名46歲女性過去一年多受偏頭痛之苦,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黃承楨以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才康復。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一名46歲女性過去一年多受偏頭痛之苦,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黃承楨以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才康復。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本報台中訊】一名46歲女性過去一年多受偏頭痛之苦,有時甚至會痛到淚流不止,但看過多科都未能改善。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黃承楨以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她左側鼻中膈彎曲如骨刺,直接刺在中鼻甲上,門診當下利用止血棉隔開鼻中膈與中鼻甲,她的頭痛及鼻塞立即獲得改善。

黃承楨診斷為「中鼻甲症候群」,接著並替她進行內視鏡鼻中膈矯正及鼻甲微創刀切除後,終於使她頭痛和鼻塞痊癒,恢復正常生活。

黃承楨指出,頭痛原因相當多,由鼻子造成的「鼻因性頭痛」約佔3%-5%。其中原因包括急、慢性鼻竇炎或鼻中膈彎曲。

中鼻甲症候群就是因為鼻中膈彎曲或中鼻甲肥大,造成原本不該接處的部位互相壓迫。支配鼻中膈及中鼻甲的神經為三叉神經的眼分支,受刺激就會造成頭痛的症狀,疼痛位置大多自眼眶內側開始,沿著鼻子、眼睛到額頭,有些甚至痛到腦後。

他說,第一線治療為口服抗組織胺及黏膜去充血劑合併局部類固醇噴劑,部分患者症狀嚴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是在內視鏡系統下,將彎曲的鼻中膈矯正,同時把肥大的鼻甲部份切除。由於彎曲的鼻中膈不會再生,除了鼻塞及頭痛的問題能解決外,幾乎不會有復發的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