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時 】塔與神話

文/吳鈞堯 |2020.10.19
784觀看次
字級

文/吳鈞堯

對塔的好感,源自《封神演義》托塔天王李靖。故事被製作為戲劇,李靖亮相必定托著塔,並依此為利器,斬妖伏魔。廟裡大拜拜,最吸睛的不是雞鴨等肉食,而是一座紅糖精製的塔,吃了,就算不生法力,該也能長智力。

塔,最早是僧侶埋骨之處,佛舍利塔就是供俸佛陀的所在,塔的改變很大,早已經脫離它的原始想法,唯一不變的是朝天靠近、且更近。

完成於一九九五年的吉隆坡塔,以東方文化為基礎,打造具備伊斯蘭風格的建築,出入口大廳的玻璃彩飾,似鑽石懸掛星空,「曾」是世界第四高塔;高度五百五十三公尺的多倫多CN塔,開放不同高度眺望台,感受高低不同間,城市天際線與它的風情,「曾」是全球最高的獨立結構體。「曾經」如此多,蓋高塔儼然國際競賽。

我到訪過上海東方明珠塔、澳門旅遊塔,「高」不是抽象體,而一點一滴抽取神經,讓我暈眩不已。旅遊塔外,有父母帶孩童綁上安全帶繞走一圈,有人穿戴裝備往下一跳,這些個嚇破膽,還得花錢買,我與旅伴的結論是,「給我們錢,還未必願意幹。」

雷峰塔是法海鎮壓白蛇娘子的地方,遊覽西湖,也特別溫習了一遍《白蛇傳》,塔已經舊,白蛇不知所蹤,隨著塔愈高,會不會產生一種虛妄,讓人自以為是主宰?

傳說,只要戀人一起凝視東京鐵塔凌晨零時熄燈的剎那,真愛將可長存?我很樂意都市與塔的傳說繼續流傳,這是祈願、也是謙卑,尤其一起看燈滅,隱喻了光明正在黑暗的盡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