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其實並不小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0.10.19
962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小腦的位置靠近腦幹及後腦皮質區下方,負責提供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及味覺等五種感官訊息,同時也與疼痛、運動、思想和情感有關。小腦結構為一塊平坦的薄片,厚度似絲綢般,相互摺疊成較為緊實的體積,體積約為大腦皮質的1/8。基於此原因,小腦的表面積被認為比大腦皮質的表面積小上許多。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指出,透過超高磁場核磁造影技術,掃描人類小腦後發現,小腦的縝密摺疊皺褶面,其表面積約等於80%大腦皮質表面積。特別的是,當小腦完全展開時,會形成一個寬約10公分、長約90公分的薄片狀組織。專家認為,小腦具有如此大的表面積與複雜的摺疊模式,可能與人類行為和認知的獨特發展有關。

先前研究發現,儘管大腦皮質和小腦間有許多相似之處,但關鍵不同點在於大腦皮質中,調控身體不同功能的區域排列得井然有序;而在小腦中,每項功能區域卻是隨機擺放的。因此,即使小腦被區分為許多區塊,卻依然可以協調與處理身體不同部位的訊息,如語言或抽象推理等高度複雜的認知功能。

直到現在,小腦依然被認為主要參與運動相關等基本功能,但隨著時間演進,小腦功能擴及參與相關認知皮質區的作用,甚至還可以處理數學方程式等概念。

專家認為,在取得人類小腦的第一張高解析影像圖後,研究人員未來有更多機會了解腦部所負責功能與訊息。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