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 綠頭鴨

文/依釩 |2020.10.19
4059觀看次
字級
家鴨多由綠頭鴨馴化而來。圖/依釩
綠頭鴨善於在水中覓食和戲水。圖/依釩

文/依釩

有一道謎語:「春江水暖誰先知?」答案是:鴨。鴨,俗稱鴨子,是對鴨科部分屬鳥類的通用名稱,其餘同屬鴨科,但不稱作「鴨」者,有天鵝、鵝、雁及鴛鴦等,是地球上最常見的雁鴨科鳥類。在整個北半球,最常見的鴨子是綠鴨,家鴨也多由綠頭鴨馴化而來。通常體型比天鵝小,是人類飼養的高經濟價值家禽。

民間有一句話,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綠頭鴨就有這樣的奇特本領。美國的生物學家研究,發現綠頭鴨具有控制大腦部分保持睡眠,部分保持清醒狀態的習性;也就是牠在睡眠中,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種半睡半醒的習性,可以幫助牠們在危險的環境中,逃脫其他動物的捕食。

綠頭鴨是台灣常見的雁鴨科鳥類,主要分布於北半球,其人工飼養的歷史相當悠久,有些休閒農場的湖泊、水塘等,也會飼養提供觀賞。綠頭鴨是會飛翔的游禽,飛行速度可達時速65公里,榮登地球上飛行速度排名第5快的鳥類。綠頭鴨外形大小和家鴨相似,喜歡在水邊草叢築巢。雌雄的身體不同羽色,雄鴨的頭部至頸部為深綠色,具有亮金屬的光澤,在外觀上容易辨識,「綠頭鴨」的名字,即因此而來,又有「大頭綠」的別名。雌鴨的顏色,主要為具斑駁之褐色,又有「蒲鴨」之別名。

綠頭鴨屬雜食性動物,主要以野生植物的葉、芽、莖、水藻和種子等為食;綠頭鴨也吃軟體動物、甲殼類、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由於性格好動,叫聲響亮清脆,善於在水中覓食和戲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