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下湖

文/郭宣含  |2020.10.14
1945觀看次
字級
新研究發現,火星南極地表下有大片地下湖,提高火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圖/Pixabay
圖/Pixabay
圖/美聯社

天文學家2018年發現,火星南極的厚冰層下有一大片湖泊,根據《自然天文學》新研究,科學家進一步證實兩年前的研究,在同一個觀測區有3片新的地下湖,大幅提升生命出現的可能性。

根據這份新研究,火星靠近南極的冰凍層有許多地下湖泊,這就像是地球的南極和格陵蘭冰蓋,這兩個地方也被發現許多地下湖。地球冰層下的湖泊有豐富細菌,科學家猜測,火星液態湖可能也有大量細菌,這對外星生物有重大意義。義大利羅馬第三大學地球物理學家埃琳娜與其團隊在2012年到2019年,利用火星快車號探測衛星的透地雷達,取得南極某區的134個觀測結果,累積數據不僅是先前的4倍,觀測時間也是前人研究的2倍長。

有水的地方 就有生命

埃琳娜表示,最大的地下湖大約寬30.5公里,周圍還有許多寬9.6公里的湖泊;研究人員沒辦法從雷達照片知道湖泊深度,以及其內容物,只知道大約離地表1.6公里,但可能由「高鹽」溶液組成。鹽分能夠降低水的冰點,所以湖泊才可在攝氏零下67度維持液態。

如果火星有液態水體,就可能成為外星微生物存活的黃金熱點區,這樣一來或許會有數十億年前留下的生命,因為當時火星比較溫暖也更潮溼,就像地球一樣。如今的火星被認為是一顆乾燥的星球.冬季時大氣中水氣結冰,南北極則有由二氧化碳所形成的冰帽。

有些科學家相信火星雷達確實觀察到地下湖,可是這些地下湖的溫度可能沒那麼低或那麼鹹,因為火星地底產生高溫,可能使結冰的沈積物融化並形成地下湖,這也是南極部分地區冰蓋底部融化的原因。如果地下湖是因為高溫而形成,那麼火星地下湖鹽度就不會那麼高;倘若鹽度太高,生命可能難以生存。研究團隊表示,未來的火星任務會針對地下湖區域,取得這一區的水文循環、天體生物學等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