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的尼安德塔人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20.10.13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會感受到疼痛?疼痛感由專門的神經元負責傳導,當這些神經元的鈉離子通道接收到可能傷害人體的訊息時,便會引發神經衝動,將訊息傳送到大腦,使我們感受到疼痛。

隨著現代科學家對尼安德塔人基因組的研究進展,我們似乎也慢慢解開史前人類身上的祕密。日前一項來自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負責尼安德塔人疼痛神經元離子通道的胺基酸組成,似乎與現代智人有點不同──大約有3個胺基酸的變異。

團隊分析來自英國的人口研究數據,發現此數據庫中約有0.4%英國人的疼痛神經元鈉離子通道,具有與尼安德塔人一樣的變異。而在疼痛神經元鈉離子通道上這3個胺基酸的變異,則會使鈉離子通道變得較為敏感,讓這些人對於疼痛的感受更為強烈,能夠忍受的痛度也比一般人更小!

雖然疼痛的感受非常主觀,每個人對疼痛的忍耐度也不盡相同,但此項研究也提供了我們一項有趣的結果。下次如果你的朋友受了一點小傷就不停喊痛的話,不妨開玩笑地回他一句:「你是尼安德塔人哦?」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