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信 秉持職人精神 綿裡藏「真」

文/林果 |2020.10.03
2120觀看次
字級
電影《刺客聶隱娘》榮獲金馬獎最佳造型獎,背後一手製作全劇戲服的師傅──陳忠信功不可沒。其實陳忠信的一生,就像武俠小說中,身懷絕技卻暗藏民間的武林高手,不論際遇榮枯,生活作息一切照舊,隱身在大稻埕的小巷弄裡,維持奇特的「半間店面」…… 圖/網路
圖/林果攝
圖/林果攝
圖/舒洗巷提供
圖/林果攝
圖/林果攝
圖/舒洗巷提供

文/林果

身為玉鳳旗袍店第二代,陳忠信秉持家族留傳手藝,一生穿梭在針線布料中,儘管外面的世界早已翻江倒海、變了又變,陳忠信始終守著自己的半間店面,歲月如斯的一針一線裁製旗袍和戲服。

旗袍店的長子沒選擇

陳忠信的父親陳孝暖是大陸福州的西裝師傅,隻身來台後從頭打拚,與做女裝的妻子在大稻埕西寧北路開了「玉鳳服裝號」。可是穿西裝悶熱,生意有淡旺季之分,為了維持家計,最後決定改做旗袍,並成為延平北路、民生西路一帶的酒店旗袍翹楚。

身為家中6個孩子中的長子,為了分擔家計,陳忠信小小年紀便要拿著衣服到酒店請小姐試穿,國二乾脆休學,專心幫忙生意。「沒辦法,身為老大,就要承擔責任。」但「裁縫世家」也有特殊福利,某年父親做了一件他獨有的「西裝」,穿在身上「走路有風」的感覺,令他至今難忘。

退伍後,正待全面接手家業、大展身手,沒料到政府都市計畫重劃,讓家中唯一遮風避雨的房子和店面被拆得一點不剩,連珍藏的父親手作西裝也失了蹤影。無奈之下,舉家遷移,重新建立招牌口碑。好在天公疼憨人,冥冥之中,虔誠信仰城隍的陳忠信,居然剛好搬到霞海城隍廟的正對面。

堪稱台灣快時尚先驅

當年台北的旗袍有兩大派別,一派是博愛路的上海派,客群以貴婦或官太太為主,風格優雅;另一為大稻埕的福州派,客群以大眾為主,講究耐穿舒適。陳忠信為了重振家業,放膽喊出口號:「今天訂,隔天到!」可說是當年台灣最早的「快時尚」訂製服,也成功在競爭激烈的旗袍市場脫穎而出。

陳忠信還發現,時代在變,不能只是遵行前人的技藝,必須進步改良。「早期那些官夫人和名媛穿旗袍,都會在胸口邊上塞一條絲巾,因為衣釦一撐會開,要遮住,避免走光。」觀察到缺陷,他馬上動腦,設計一個小暗勾,讓無論是新娘子敬酒,還是划酒拳的小姐,都不必擔心走光。「動作太大時,小暗勾會微微拉扯,提醒動作要收小,釦子才不會繃開。」

在陳忠信眼中,天底下沒有身材不好的女人,只有不會做衣服的裁縫。一件旗袍,不但要能「隱惡揚善」,更要舒適好穿。「是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要穿得舒服才會常穿,常穿的衣服才有價值。」便是陳忠信的穿衣哲學,也堪稱是旗袍界的「包浩斯美學」。

衣服要美更能隨時穿

講話樸實不喜浮誇的陳忠信,談到自己的旗袍手藝,也掩不住自豪的說:「我做的旗袍,不只是美美的,還實穿,穿去菜市場、坐公車、坐捷運都沒問題。」難怪幾十年老顧客,住得再遠,也要來此指定他做旗袍。

然而,隨著時代演變,旗袍終究式微了,幾十年來,陳忠信不肯棄守,依然蹲守原地,最後,這塊金子,終於發出光芒。

侯孝賢的御用美術設計師黃文英,一次偶然經過玉鳳旗袍店門口,發現陳忠信做工細緻,以電影《海上花》為初始機緣,開啟兩人長達20多年的合作。看著牆上貼著滿滿的劇照,從旗袍到戲服,從電影到舞台劇,似乎什麼樣的服裝都難不倒他。「基本道理相通,沒做過的,就挑戰看看。」

深藏不露的針線功夫

雖不畏挑戰,但所有製作還是要「照步來」。電影《剌客聶隱娘》中巫師空空兒一角,黃文英特別設計一件結合畫作的戲服,但是花紋位置、比例、大小沒有標計,陳忠信當場沉下臉,直接說「做不出來」。「設計當然可以天馬行空,但我們手藝人,就是一步一步按規矩來,再一針一線做出來。」

一絲不苟,是職人的精神態度;求新求變,是技藝的精進動力。別看陳忠信每天開門營業,一邊做旗袍一邊與鄰居話家常,看似輕鬆,其實夜深人靜時,他經常一個人工作到凌晨3、4點,專注細活,絞盡腦汁,很多工序他堅持手縫,家傳的技法更是異常講究。

在金馬獎大放異彩後,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拍攝電影《沉默》(Silence)時,特別跨海指定他製作劇中傳教士的衣服。外行人請教他:真功夫在哪裡?只見他啟動一台電風扇,衣服下襬瞬間就在眼前不斷旋轉。「這部戲都在海邊拍,衣服既要有語言,也要能夠說話。」世代傳承的縫功,就深藏不露的顯現在內行的細節裡。

一針一線 練出真功夫

如何才能做出最美的旗袍?答案令人跌破眼鏡:「要先聊天。」

陳忠信坦言:「年輕時,不敢跟小姐聊太久,現在已經變成SOP,依年齡、用途、場合、高跟鞋穿多高,收集和旗袍息息相關的細節。」因為聊天過程中,顧客的身形會放鬆,駝背、電腦肩一一現形,就被陳忠信掌握了。

一旦被他雙眼的「X光」掃瞄,輸入腦海,便成為「專屬訂製」旗袍的密碼,日後穿衣時,顧客不用時時縮小腹、抬頭挺胸,也能擁有好身形。不過X光也有「死穴」:「不能穿牛仔褲來量身,有的有提臀效果,會影響誤判。」至於布料,陳忠信底氣十足的說:「什麼布料來,我都沒在怕的。」

「聶隱娘上百件戲服整整做了5年,成就感很大,但身體也垮了。」因為長時間站立,加上日夜趕工,當戲服完工,雙腿也抗議罷工,足足推拿半年才讓僵硬雙腿重回生機,也使他不得不調整工作型態,照著自己的節奏來做。金馬獎、好萊塢都經歷過的他,是否還有沒做過的衣服?他說:「未來想挑戰做西裝。」

儘管頂著金馬獎光環,陳忠信不曾自抬身價,始終是大稻埕廟埕前的囝仔,也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的旗袍職人,身上始終是一襲招牌白汗衫,守著半間店面,時間到了,就騎著老摩托車去載孫女下課「做一行,就要有站立一行的本事,堅持下去,腳踏實地過日子最重要。」人如其藝,不說浮誇大話,只在夜深人靜,一針一線,練出綿密硬底的真功夫。

大起大落 不忘信仰

陳忠信的職人精神,不但旗袍手藝傳揚業界,一度,慈濟的制服也全由他製作。「最熱鬧的時候,店裡兩三張桌子,坐了十幾位師傅,每天都在趕工。」可惜好景不長,政府掃黃廢娼,酒家沒落,又同時失去慈濟訂單,不得已之下只好解散師傅,還將原本寬闊店面切成一半出租,補貼家中生活費,才有了今天的「半間店面」的玉鳳旗袍。

在經濟最困難時期,他寧願去做粗工貼補家用,也不願找一份坐辦公桌的全職,除了不願放棄旗袍這門手藝之外,更因為:他是城隍爺的「陳子忠信」。「做粗工請假容易,初一十五鯤溟八將廟消災法會,可以隨時幫忙。」

俗諺「五月十三人看人」,說的正是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會的盛況,其中獨特的大稻埕八將文化,是地方的文化驕傲,更是陳忠信的生命信仰。身為鯤溟霞海城隍八將團的創始元老之一,陳忠信不但是總教頭,包括臉譜、出陣鼓、錦旗、將服,都由他一手設計,可惜在2005年後因故鮮少出團。好在,近年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學者的調查研究下,才得以保留一些史料。

今年2020年,適逢霞海城隍渡海來台200年。已休團近15年的八將團,本有機會再現當年護駕風采,無奈遇上疫情,活動全部取消,但他不放棄,努力爭取明年出團機會。「做這個沒有錢拿,還要自掏腰包。但我就是傻,甘願為衪付出,不能讓八將藝術文化消失,要努力傳承,發揚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