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量身設計 太空旅行不再食無味 3D列印 太空站做素食

編譯/韋士塔 |2020.10.03
2378觀看次
字級
3D列印技術讓食品業出現重大變革。 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3D列印技術對太空旅行的重要性日益升高,除了用於製造許多重要設備和零件之外,3D食物列印技術也能把不同的原料做成各式各樣的食品,包括素食。

外太空缺乏重力,太空船的環境也讓食物類型受到許多限制,例如包裝必須精簡以節省空間、不能產生碎屑以免破壞設備、無法加熱必須在低溫下食用。過去的太空食物通常是管狀的軟膏食品、壓縮食物或乾燥後可加水軟化的食品,單調乏味。

然而,隨著太空旅行任務的時間逐漸增長,以及未來外星殖民的展望,科學家開始研究新型態的太空食物;3D技術問世後,讓太空食物出現突破性的進展。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2013年開始應用3D食品列印技術製作太空食品,目的是為太空人提供更健康、方便且美味的飲食。當時,NASA與民間科技公司BeeHex合作,研發能夠列印披薩的Chef3D機器。

3D食品列印公司「自然機器」(Natural Machines)執行長庫斯馬(Lynette Kucsma)表示,3D食品列印與許多加工食品製造商的作業原理類似,都是透過機器模具製造產品;只要有列印設備,就能製作許多創新食物以及口味。他表示,上一次食品加工出現顛覆性的變革,是70年前微波爐的誕生,如今3D列印技術將帶來另一場革命。

庫斯馬指出,3D食品列印可迎合不同的飲食習慣,包括素食主義、無穀蛋白、無乳製品等潮流;此外,這種技術能夠為個人量身設計最合適的餐點;只要與太空人的健康追蹤數據連結,即可配合個人營養需求和口味,製作最理想的餐點,甚至能把藥物直接加入食品中。

今年9月,俄羅斯一家醫療技術公司Invitro與美國食品科技公司和以色列的科技公司合作,成功使用3D生物列印機,在國際太空站(ISS)製造出食物的組織,並順應環境保育的潮流,以素食材料製作出各種食物。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首次在失重條件下製造出人造食物。俄羅斯3D生物列印計畫實驗室(3D Bioprinting Solutions)的海蘇亞尼(Yusef Khesuani)戲稱:「這是個人的一小口,人類的一大口。」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提撥資金贊助這項研究,該機構的布德尼(Nikolai Burdeiny)表示:「這是各國合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他並指出,3D食品列印技術的應用範圍未來將持續擴大,目前面臨的一項挑戰是這些食品的烹飪加工。研究人員目前正設法在列印過程中使用雷射,透過應用程式控制雷射的強度,利用雷射的熱量進行烹飪。

俄羅斯資深太空人寇諾能科(Oleg Kononenko)表示,過去太空人的食物多數是真空包裝或乾燥食品,3D列印食品技術可能是未來長途航行的必要條件。他說:「從地球飛到太陽系中的其他行星,不可能帶那麼多食物。科學和技術的進步神速,我認為,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實現這些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