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飆漲 新礦開挖淘金客湧入 避險首選 澳洲再現淘金潮

編譯韋士塔 |2020.10.10
1357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採礦業是澳洲經濟與社會生活中的重要支柱,可追溯到1840年代東南部銅礦的零星開發,進而在1851年掀起淘金熱。這股熱潮延續十餘年後開始降溫,但近來國際金價不斷上揚,讓澳洲再度出現一波淘金潮。

1848年初,美國加州的淘金熱,吸引大批移民,包括澳洲的居民。由於澳洲的勞動力不足,為了遏止民眾不斷離境奔赴加州,新南威爾斯總督決定以相同的手段阻止人口出走,開放私人開採貴金屬。

1851年起,大批抱著發財夢的淘金者前往澳洲,也發現許多金礦。由1852年下半年開始至1861年,海外移民如潮水般湧入礦區,平均每年達4萬人,包括大批中國大陸廣東移民,墨爾本也因此被華人稱為「新金山」。澳洲淘金熱,成為近代國際移民運動的關鍵推動力。

隨著金礦逐漸被開採殆盡以及成本考量,澳洲淘金熱潮逐漸平息,一些金礦場已停工數十年。不過,近來黃金再度獲得投資人青睞,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讓其他商品的價格難以預測;相對穩定的黃金成為避險首選,也不斷推升國際金價,今年8月突破每英兩2000美元歷史高點。

美國聯準會預估,明年黃金需求數量將成長到3789噸,其中一半來自珠寶產業,尤其是印度和中國大陸;硬幣和金條將占黃金需求的2成,中央銀行占1成5,其餘需求則出現在交易所和商業用途,包括電子、工業、牙科和醫療部門。

澳洲礦產委員會(MCA)表示,黃金前景一片大好,加上澳洲維多利亞省仍有不少黃金醞藏在地下,淘金熱潮可能再起。過去1年來,維省採礦公司的投資大幅成長,達1370億澳幣,比前1年增加約3成。

MCA維省負責人索拉罕(James Sorahan)表示,維省班迪戈(Bendigo)的佛特維爾(Fosterville)礦場,有望成為澳洲第3大黃金生產地,採礦公司今年已在該礦場大舉投資,探勘黃金,可望提振當地的發展和就業。

索拉罕指出,採礦是極為複雜且需要持續創新的產業,許多員工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專業人才;此外,採礦也需要機械師、車工等勞動力,能夠吸引年輕人留在當地或在學有所成後返鄉就業,進而帶動鄰近城鎮的發展。

近來,已有許多人自行攜帶工具和探測器,在金礦場附近搜索,想要一圓淘金夢。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維省2位淘金客山農(Brent Shannon)和韋斯特(Ethan West)發現2塊金塊,總重3.5公斤,價值達35萬澳幣。

專家表示,金價維持在正常水準時,許多礦藏並不會開挖,但黃金價格狂飆的吸引力,不僅會促使大型採礦業者重新投入,也會引來許多想要一夕致富的淘金客,可能在澳洲掀起新一波淘金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