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探索外太空奠基 NASA提出共同規範 購買月球土壤 鼓勵民間登月

編譯/韋士塔 |2020.10.03
1345觀看次
字級
NASA將收購月球物質,鼓勵民間企業探索月球。 圖/美聯社
探索月球土壤,有助奠定外星殖民基礎。 圖/美聯社
NASA認為月球探索活動應遵循國際承諾。 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美國尋求重返月球之際,現正加強與民間企業合作,鼓勵私人公司探索太空。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已與私人企業敲定無人太空船登月、載人太空飛行任務合作計畫,接下來並準備向民營公司購買月球土壤或岩石。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9月中旬在安全世界基金會的太空永續發展高峰會上表示:「我們已經公布需求建議書,希望在2024年前,向美國或國外的私人公司購買500公克的月球物質所有權。」

布萊登斯坦表示,NASA將以1萬5000美元至2萬5000美元的價格收購月球土壤,這些公司與NASA簽約後可先拿到10%的款項,太空船升空後再收取10%,最後8成款項則在交付土壤後支付。

目前NASA已經擁有不少月球表面的物質,阿波羅(Apollo)登月計畫的太空人,在1969年至1972年間,已經帶回384公斤的月球土壤。依據目前對月球的地質勘測,月球地表的3種主要的材料是水、氦和稀土。氦是未來清潔、高效能源的關鍵,稀土則是高科技產品目前不可或缺的材料。

布萊登斯坦指出,最新收購計畫旨在鼓勵和規範月球資源的開採與銷售;參與計畫的公司不僅可把收集到的月球土壤出售給NASA,也能把額外收集的物質賣給其他買家。他說:「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計畫,證明開採、銷售太空資源的可行性。這些交易不限於公司或個人,也可以跨國進行。」

目前已經與NASA展開合作的民間企業,包括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太空企業「藍色起源」(Blue Origin)、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共同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以及位於阿拉巴馬州的Dynetics資訊科技公司。

此外,太空機器人專業公司Astrobotic,電子公司內華達山脈(Seirra Nevada Corporation)和軍武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也是NASA的合作夥伴。

觀察人士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地緣政治競爭,已經由地球升級至外太空。中國大陸在2019年成功發射「嫦娥4號」探測器,登陸月球背面,並準備在今年10月底發射「嫦娥5號」探測器,採集月球樣品;這些進展,促使美國加快月球探索的腳步。

布萊登斯坦指出,月球資源的探索和運用,對於在月球及其周圍建立永續生活環境至關重要;NASA目前的「阿提米斯」(Artemis)載人探索計畫,希望在2030年前實現這個目標,為之後的太空旅行奠定基礎。

布萊登斯坦表示:「月球土壤購買方案能讓商業公司參與阿提米斯計畫,提升美國重返月球的能力。」他也強調,未來勢必有更多國家和私人企業參與月球探索相關活動,必須建立一套共同的原則。

聯合國大會在1966年通過「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規定外太空不得由任何國家據為己有,應有科學調查的自由。NASA則在今年5月公布《阿提米斯協議》,對開採和探索月球提出規範;布萊登斯坦說:「NASA要求所有行動公開透明,遵守國際承諾;探索外太空的目核心宗旨,是造福全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