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利吉惡地 醜又奇幻

 |2020.10.01
2071觀看次
字級
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主管機關:台東縣 成立日期:2020/9/30 圖/林務局提供
國內地質公園列表 馬祖地質公園 主管機關:連江縣 成立日期:2018/11/29 圖/取自馬祖地質公園深度旅遊網
國內地質公園列表 草嶺地質公園 主管機關:雲林縣 成立日期:2020/2/20 圖/取自雲林縣環境教育資訊網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 主管機關:桃園市 成立日期:2020/6/11 圖/取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本報綜合報導】由板塊撞擊形成的台東利吉惡地,地形景觀集奇、幻、醜於一身,昨天正式成為國內第四座地質公園。

走出台東火車站,稍微仰頭遠眺,即可清楚看到有如「月世界」景觀的不毛山壁,這就是著名利吉惡地的南端。

利吉惡地從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到花蓮縣玉里鎮,綿延七十公里,寬約三公里,集奇、幻、醜於一身,素有「台東地質國寶」之稱,有人叫它「大峽谷」、「萬劍峰」、「摩天嶺」,有人認為景觀更勝高雄田寮「月世界」。

板塊撞擊造成 享譽國際

利吉惡地位於海岸山脈西側的花東縱谷上,是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撞擊後,地殼的泥岩隆起所致,與高雄月世界為土壤風化和沖刷形成有所不同。

在板塊運動上,利吉惡地具重大意義,在國際地質界享盛名,經常吸引國外地質學者前往調查。

經歷長時間風化、雨蝕,利吉惡地地表沖刷成一條條雨蝕溝,宛如尖銳刀鋒指向天際。

利吉惡地裸露的暗灰色泥岩中,夾雜著蛇綠岩,風化後的蛇綠岩變成詭異的綠色泥土,最近因天氣乾燥,在太陽照射下,產生刺眼的奇幻「綠光」,景觀相當特殊。

地質公園 國內現有4座

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介紹,「地質公園」是二○一六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後,新增的文化資產類別,屬於自然地景的一類,修法前林務局已推動許多地質公園示範區,將陸續正式指定公告為地質公園。

在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和東華大學教授劉瑩三推動,以及利吉和富源兩村村民支持下,今年六月台東縣政府審查通過成立「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昨天正式掛名,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出席揭牌,公告成立台東第一座地質公園、國內第四座地質公園。

國內第一個成立的地質公園,是連江縣政府於二○一八年公告的「馬祖地質公園」;今年除了利吉惡地地質公園,還有位於雲林的草嶺地質公園、位於桃園的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分別在二月、六月正式公告。

台東縣除了利吉惡地,另有東海岸知名景點「小野柳」經縣府文資會審議通過,將於下月正式更名為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