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十五)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9.27
91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歐洲各國防疫的挑戰與變數(續)

即便抗議的規模如此龐大,甚至於到後來還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但是總的來說,那些抗議者絕大多數並不是真正的右翼信徒,不過,他們確實有一些共通的特點。研究抗議活動的柏林科技大學社會學家西蒙.特訥(Simon Teune)說道:「那些因為封城而在經濟上受到嚴重影響的人,例如,那些在服務業失去工作的人,並沒有蜂擁而來參加抗議,我的印象是,這些來抗議的人,大多數是中產階層,教育程度高於平均水準。」

儘管抗議者多半擁有共同的觀點和社會經濟地位,但他們距離團結還很遙遠,關於還會有新的反封城抗議運動的說法,可能被誇大了。特訥說道:「我認為抗議活動及其領導人將再次消失,就以形成一個長期而更有組織的政治運動而言,他們所缺乏的是一個共同的目標。」

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將抗議視之為微不足道的活動也是錯誤的。潛伏在這個奇怪的群眾組合──普通公民,陰謀論者和極右翼極端分子的背後,是一個信念,就是他們已經發現了一個隱藏的真相,這一真相要嘛被忽略,要嘛被邪惡地隱藏了,這種衝動助長了全世界的民粹主義運動。特訥先生指出,這種信念可能會演變成暴力。

除此之外更嚴重的是,社會大眾對於政府和傳統媒體的不信任感令人擔憂。媒體技術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如果是在沒有Telegram頻道和WhatsApp群組的封閉環境,抗議活動就不可能實現;如果沒有YouTube演算法,這些都是無法想像的,一旦你用電腦或手機觀看了第一個視頻影片,YouTube就會不斷向你展示更多相同內容的影片。

八月的周末帶給了德國很多需要咀嚼及消化的事情。雖然抗議本身可能會一時之間消失,但是怨恨的懷疑感,以及助長這種情緒的工具仍將持續與抗議者同在,抗議很可能會再起。

法國──德國的鄰居,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只是法國的抗議型態和內容與德國有所不同。法國的呼吸系統疾病病例激增,八月分法國的感染率在整個歐洲排名第四,被列入英國的隔離名單,這意味著從法國返回英國的任何人都必須自我隔離十四天。也因此法國推出了歐洲最嚴格的Covid-19措施,包括在許多公共場所強制使用口罩。

儘管疫情如此嚴重,當有球賽時,還是有一大堆球迷們在繁忙的道路上徘徊,揮舞著旗幟和圍巾,並迫使交通停頓下來,巴黎聖日耳曼(Paris Saint Germain,簡稱PSG)主場──巴黎市西部的王子公園(Parc des Princes)也出現了大批人群,政府出動了三千名警察和憲兵試圖維持秩序。

八月廿三日晚間,巴黎最大的足球俱樂部輸掉了歐冠杯決賽,結果引發了騷亂。在冠軍聯賽決賽中,法國隊以零比一輸給了拜仁慕尼黑(Bayern Munich)之後,法國的球迷暴動了,警察對數千名PSG球迷動用了催淚瓦斯和警棍。

內政部長杰拉爾德.達曼寧(Gerald Darmanin)說,由於緊張局勢加劇,超過十五輛汽車在這次騷亂中受損。賽後,一輛停在香榭麗舍大街上的汽車被拍到著火了。他說,另有十二家商店受損,十六名警察受傷。法國警方以破壞、暴力或投擲炮彈逮捕了一百四十八人。

廿三日下午,儘管巴黎是冠狀病毒的「紅色」警戒地帶,但球迷還是聚集在PSG的主場王子公園和香榭麗舍大街上,觀看比賽時幾乎沒有社交距離。警方阻止了四百零四名沒有戴口罩就到場觀看比賽的人,這是旨在遏制病毒傳播的規定的一部分。

當時身處王子公園的一位球迷說:「麻煩是從球賽終場的哨聲響起之前開始。防暴警察出動了,當巴黎隊以零一比落敗時,警察就受到攻擊。」然後警方就採取行動了,在他講話的時候,警方以數十枚催淚彈器瞄準了球迷,而球迷也發射了紅色照明彈和煙火還擊。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的視頻顯示,公園周圍的大廳廣場看起來和聽起來都像一個戰區。在某個階段,一輛白色警車遭到一小群球迷的襲擊,促使警察進來。在巴黎市的其他地區,也有防暴警察與青年幫派爆發小規模的衝突,包括擁擠的咖啡館,逮捕了他們。

由於疫情大流行,疾病傳播的致命風險增加,而球迷聚集在戶外球場觀賽的景象可能令人擔憂,因此該項比賽是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Lisbon)閉門進行,這意味著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是各自或三五友好在電視上觀看轉播,這樣不會讓疫情惡化,沒想到卻在巴黎引發暴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