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媽媽等我一下! 抓住孩子學習節奏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09.22
1331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在醫院、診所評估孩子的狀況,實施治療,並提供居家活動的建議,希望家長們陪伴孩子在家練習。但卻常常聽到媽媽們反應,在家執行治療師提供的建議時,往往抓不到竅門,孩子練習的狀況不如在治療師手中那麼聽話、那麼專心,可以充分發揮能力。

光聽媽媽的描述,一般很難判斷問題出在哪裡。於是,我會讓家長把在家帶著孩子練習的情況錄成小短片傳過來,看看是否能從中找到影響孩子練習動機的原因。是環境還是人為因素?是媽媽多做或少做了什麼嗎?

就以小路為例子吧。

小路今年六歲,診斷為動作發展遲緩,生活上的指令他都能理解,只是語言能力一直沒有發展出來。傳來的影片中,媽媽正陪著小路練習簡單的點對點畫線,對小路而言,這算是比較難的項目。因為他尚未發展出正確的握筆姿勢,力道的使用也不適當,點對點畫線還需要眼球注視與追視的能力,小路的手眼協調也還在訓練當中。

影片中,媽媽說:「小路,我們來練習畫線喔。你看,像媽媽這樣,將這兩個點點連起來。」媽媽抓著小路握住粗鉛筆的手,從A4紙左邊的黑點畫到右邊的黑點,黑黑的一條線橫越過白紙。小路的表情專注,手的動作由媽媽帶領著,眼睛盯著筆跡,追視的動作做得很好。

然後,媽媽說:「小路,現在換你囉。」就放開了小路的手,要他模仿剛剛做的,再來一遍。小路抬眼看媽媽,搖搖手,皺起眉頭拉著媽媽的手咿咿叫著。媽媽以為小路又開始耍賴不想練習,想起治療師說的「溫柔的堅持」,於是就和小路停格在這兒,你來我往的拉扯與堅持下,足足耗了三分鐘,而影片就在媽媽不死心的要求與小路的大哭聲中結束了。

結果,這次小路只在媽媽的引導下練習了一回合。

看到什麼問題了嗎?小路是真的不配合練習,想賴皮偷懶嗎?那為什麼第一次媽媽帶著他畫線的時候,小路可以專心追視筆跡呢?

答案是,媽媽沒有抓到孩子學習的節奏!

因為得同時兼顧多項能力,這項活動對小路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他想要媽媽帶著自己多畫幾遍,所以才去拉媽媽的手。其實小路想跟媽媽說的是:

「我還要媽媽帶著我畫,我自己不會畫啦……」

「當媽媽握著我的手畫畫時,我可以專心地感受到筆尖滑過紙面的感覺,也來得及看到筆走過的痕跡。」

「當媽媽握著我的手一起畫,我的手比較乖,比較不會不聽使喚。」

「想要媽媽帶我多畫幾次,讓我多感受一下手是怎麼動的,線條才會那麼直,那麼漂亮。」

「媽媽等我一下,等我準備好,我就會自己畫了。」

為什麼可以這樣推論呢?

首先,點對點畫線對小路而言比較難,一開始可以帶著他多練習幾次,不要期待示範一次後孩子就能獨立完成。當然,也可以嘗試性地問孩子「要不要自己試試」,孩子若拒絕,就再帶著他多重複幾次之前的練習,甚至也可以嘗試畫畫折線、弧線、虛線及其他簡單的圖形,讓孩子多一些體驗。

任何練習均應盡量以孩子為主角,配合他們的速度,引導而不主導,這樣孩子的學習動機才能在練習中持續,也不會因為達不到家長當下的要求,引發親子間的情緒戰。等到孩子的能力提升,各方面都準備好了,自然而然會要求「自己畫」,不要爸爸媽媽的幫忙。

所以,建議家長在陪孩子練習時不要急,以輕鬆的心態陪孩子「玩」。多多觀察孩子的表情與反應,看他是否能專注在活動中,還有盡量配合孩子的節奏提供引導,都是家長們應該放在心中時刻提醒自己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