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生活美學設計 展現創意巧思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0.09.14
2820觀看次
字級
生活工藝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工藝文化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歡樂森林」親子互動區,以竹藝製成的「毛毛蟲」隧道。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生活工藝館外,高掛大型的台灣草鞋。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全世界第一張竹製的懸臂椅,可承重一百三十公斤。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駐村藝術家路瓦.里維拉(Lua RIVERA)的作品〈庇護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駐村藝術家夏愛華的作品〈癒之境〉。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工藝家湯文君的藍染服飾作品。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工藝文化館〈連結在地〉展覽,外國駐村藝術家將竹編作品延伸到戶外。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藝術家陳漢聲的作品〈春仔花〉,裝上小馬達的枝葉會左右搖曳。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石雕家盧志松的石壺創作〈鍬形蟲〉。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以桃花心木果實、松子殼製作的老鼠擺飾。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以砌磚工法製成的花器。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陶瓷工藝品〈減繁燈〉。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美麗的工藝品總是攝人目光,引人駐足,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不僅有琳琅滿目的工藝品,展現駐村藝術家與工藝家的創意與巧思,民眾如果有興趣,還可以跟著工藝家DIY,將成果帶回家。

占地6公頃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隸屬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原本就有工藝文化館、工藝設計館等場館,921大地震後,比鄰的草屯商工遷校,舊校區納入園區,新增地方工藝館、生活工藝館等,開放供民眾免費參觀。

工藝文化館

藝術家駐村創作

工藝文化館由雕塑家楊英風規畫,外形以四支直立的橢圓柱支撐,雙十字的經緯交織造型,表現手工藝編織、工藝產業向上拓展的意象,是工藝文化園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工藝文化館當期展覽「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展,邀請3名國外、19名國內藝術家駐村創作及參展,展覽分為〈連結在地〉、〈觀照自身〉、〈衍生對話〉與〈重新演繹〉等4大主題。

其中,日籍藝術家中村綾花在過去3年拜訪了台灣原住民祭典與博物館,發現賽夏族舞帽(kilakil)高達2公尺,得知原來賽夏族人相信,透過舞帽可以連結人與天堂,因而成為她創作的靈感。

工藝設計館

與國際接軌平台

工藝設計館也是由雕塑家楊英風規畫,館內的工藝設計品巧奪天工,幾可亂真。例如外型精緻的小籠包,其實是陶製的鹽罐與胡椒罐;飯碗狀的燈罩,以一顆顆的米粒作為透光小孔;磚塊變身為花器,還有各種竹製背包、手電筒、眼鏡架等,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

二樓的Yii展區以國家品牌工藝時尚設計為主軸,展出歷年設計師與工藝師的作品,並結合國際性設計交流特展,是台灣工藝設計與國際接軌的平台。

館方表示,為了輸出台灣文化價值,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於2008年創立「Yii」品牌,代表台灣工藝與國際對話。「Yii」發音同「易」、「藝」、「意」等字,有「改變與轉化」的《易經》意涵,也代表台灣精湛的工「藝」、創「意」。

Yii品牌工藝設計作品,分為竹編、漆藝、細銀與陶瓷等。其中,一張名為「43」的懸臂椅,是全球第一張竹製懸臂椅,由全球十大工業設計巨星之一Konstantin Grcic設計,再由台灣竹藝家陳高明以43條孟宗竹片手工製作而成,可承重130公斤。

地方工藝館

展現不凡生命力

地方工藝館提供工藝團體創意成果發表,一樓有竹藝、陶藝、玉石、草編等6個單位進駐;二樓有「工藝無礙─跨越.有愛」4人創作聯展,展出身障、視障、聽障藝術家的作品,也展現他們不凡的生命力。

身障石雕家盧志松曾獲第一屆國家工藝獎殊榮,展出的〈與石談情,以壺傳藝〉石雕,創作靈感來自於生活,例如〈苦盡甘來〉壺組,創作來源為苦瓜;〈合荷壺〉則以荷葉為創作發想。

身障樹藝家李永謨曾獲倫敦國際發明展「環保類銀牌獎」等國內外獎項,原本學珊瑚雕刻的他,因時代變遷,珊瑚市場沒落,於是重新學習草編,並鑽研樹藝,他廣泛運用樹皮、葉脈、花卉、果實等樹木的每個部位,讓自然素材重生,昇華為藝術品。

視障陶藝家陳宣亦、聽障陶藝家吳紫瑄是大學同學,兩人以「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耳」相互守護,2人曾獲多項陶藝創作獎項肯定,創作風格偏向年輕可愛,如太空鼠寶寶置物罐、金牛角超人、動物機器人茶倉組等。

生活工藝館

工藝家駐點創作

生活工藝館有工藝家駐點創作,設有「工藝創作體驗坊」、「童玩工坊」、「歡樂森林」親子互動童玩特展等,可與民眾面對面交流或進行教學,是一般大眾體驗、學習工藝的場所。

「工藝創作體驗坊」由6名不同領域的工藝家進駐,包括:漆藝、金工、竹藝、樹藝、陶藝、藍染,透過現場體驗與親手觸摸,感受「工藝之器.人心之華」的美好價值。

「童玩工坊」為推廣傳統童玩工藝的空間,讓民眾重拾對童玩的回憶,包括打彈珠、七巧板、魯班鎖等,並藉由參與者親手自製的玩具像竹蜻蜓、竹槍,體驗童玩帶來的樂趣,回歸最純真的喜悅。

「歡樂森林」親子互動童玩區,規畫有10個區域,藉由實際操作,讓孩童認識工藝的材質、色彩、結構等特色,創造屬於親子的歡樂時光。

園區除了有豐富的工藝品外,所栽種的植物也是工藝製作素材;假日另有街頭藝人表演及「小紅豆」創意市集。市集命名「小紅豆」,是因園區裡有一排孔雀豆樹,當豆莢成熟掉落,會有滿地的紅色「相思豆」而得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