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 製作悠揚美聲 尋找滾動音符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2020.10.05
2557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操作手搖式音樂盒,可以觀看木箱裡音樂鈴的變化。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動畫片《龍貓》裡的小書包,被製成迷你型音樂盒。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金屬震動片形狀像梳子,一般也稱為「音梳」。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夢幻音樂盒的故鄉,參觀者可以自選配件及音樂,做出專屬的音樂盒。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碟片式音樂鈴,左邊碟片為紙質,右邊是不鏽鋼製,上面的孔洞是樂譜。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青花瓷音樂盒,音樂鈴裝在底座。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1890年代,德國製可更換碟片及曲目的音樂盒。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奧菲斯影音劇場演奏時,現場伴有燈光秀。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造價百萬的「奧菲斯」大型音樂盒,是鎮館之寶。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玻璃天使音樂盒。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具歐洲風味的陶瓷音樂盒。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最新科技的音樂盒,內建300首歌曲。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鴕鳥蛋雕音樂盒,製作精美。圖╱人間社記者鄭榆耀

文╱人間社記者李雪麗

提起音樂鈴,您會想起什麼?是嬰兒床上,繩子一拉就會輕輕奏出的催眠曲?或是朋友之間互相餽贈的音樂盒?還是打開就會有音樂流瀉的賀卡?您可知道,日本北海道小樽音樂盒博物館,音樂盒的機芯來自台灣。

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是台灣唯一專門生產音樂鈴的協櫻公司,於2019年慶祝成立40周年所設。協櫻是日本知名音樂鈴製造廠SANKYO三協公司的子公司,小樽音樂盒博物館陳列的音樂盒,機芯就是來自協櫻公司。

「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介紹音樂盒的原理,展示各種音樂盒機芯,包括超過百年歷史的音樂盒,以及各種造型、流行於不同年代的音樂盒,民眾還可以參觀音樂盒的製作組裝。

音樂鈴大解密 源自歐洲鐘塔

音樂鈴的雛形出現於14世紀的文藝復興時代,起初是歐洲教堂的鐘塔,以人工敲擊報時,發出悠揚的鐘聲;後來歐洲人模仿鐘錘敲擊鐘面的槓桿結構,將數個不同音色的鐘連接組合,讓其自動發出音樂旋律。

到了1796年,瑞士日內瓦鐘錶匠安托.法布爾(Antoine Faver)在圓筒上鑲嵌針狀物,透過不同長度的金屬片彈撥發出音樂,成為目前所知最古老的音樂鈴,瑞士如今仍是生產音樂鈴的龍頭。

音樂盒是音樂鈴加上外殼組合而成,音樂鈴(機芯)置入木箱,會產生擴音放大效果。由於聲音的來源是金屬震動片,因其形狀之故,一般也稱「音梳」。音梳的每個金屬片,就是一個音階。基礎為18音階,也就是18個震動片,音階愈多,旋律變化也多,可以編更多曲目。

根據曲子旋律不同,每一個震動片都經過調音、磨音,再搭配圓筒上的凸點,這些凸點就是樂譜。當音筒轉動時,震動片撥動凸點就產生音樂,音筒轉一圈就是一首曲子。啟動音樂鈴的方式有發條、手搖和馬達3種。

齒輪帶動音筒 發出悠美旋律

音筒轉一圈最短為15秒,也就是可以奏出15秒的音樂。音樂鈴的發條是一條40公分的不鏽鋼條,捲起呈蝸牛狀,發條轉動時,不鏽鋼條慢慢釋放,齒輪帶動音筒轉動,進而播放出音樂旋律。碟片發條可長達180公分,音樂長度可達5分鐘。

除了以振動片撥動音筒產生音樂的方式之外,1870年德國發明類似黑膠唱片的碟片音樂盒,館內展示的碟片式音樂盒,有不鏽鋼和高韌性紙張等2種材質,碟片上打的洞就是樂譜。早期歐洲尚未有留聲機的年代,在酒吧或貴族家中就有碟片式音樂鈴,是皇家貴族往來互贈的禮品。

館內的「奧菲斯影音劇場」裡有一座大型音樂盒,是由SANKYO三協公司所製造的碟片式音樂盒,內有兩個80音階的音樂鈴,共160音。音樂鈴啟動時,有如2架鋼琴同時現場演奏一般,音質優美,外殼是日本樺木製成,整座音樂盒造價百萬,是鎮館之寶。

第一代音樂盒外殼是木頭,館內蒐集數款百年以上的木製音樂盒,這些音樂盒都還能正常運作,有的可以播放4首歌,有的多達10首,民眾可以聽到百年前貴族所聽的音樂,想像百年前的貴族生活。

音樂盒的外殼,有木頭、壓克力、陶瓷、塑膠、金屬、紙盒、玻璃、漆器等不同材質,造型也不一。宮崎駿動畫片《龍貓》裡,小梅所背的黃色小書包,也被製成迷你型音樂鈴。日本昭和年代,音樂鈴被安置在待話筒架內,猶如現今的待機音樂。

加裝磁鐵配件 增添視覺趣味

大部分音樂鈴發條是裝在底部,有些珠寶盒則置於盒蓋上。音樂鈴若加了磁鐵裝置,人物配件就會隨著音樂在軌道上轉動,除了帶來聽覺享受,也增添視覺上的趣味。

館內還陳列特殊的蛋雕音樂盒,大自鴕鳥蛋,小至鵪鶉蛋。這些蛋雕音樂盒通常要經過雕刻、鑲嵌、彩繪、貼鑽等程序,耗時費工,成功率也低,因此價格不菲,通常被用來做為結婚賀禮。

館內有2台應用最新科技設計的音樂盒,其中一台內建300首歌,插入SD卡後,以電腦控制震動片來播放曲目;另一台則是利用手機下載App操控,可以無限編曲。

現代音樂盒機芯早已進入自動化機械生產,為了讓參觀者了解音樂盒的製作過程,館方設置一條迷你生產線,民眾可以近距離觀看資深技師處理音樂鈴製程的後段工序,包括測試音質、人工調音、組裝等。民眾也可以自己選取配件及音樂鈴,付費製作專屬的音樂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