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從小就要攝取足夠鈣質、維生素D

 |2020.09.10
1562觀看次
字級
從小就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和鈣,存好骨本,才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隨著年齡增加,骨量也會不斷流失,自30歲起每年都會流失0.5%至1%,50歲開始,流失速度更是好幾倍,嚴重時就會患有骨質疏鬆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指出,預防骨鬆應從小存好骨本,從飲食攝取足夠的鈣質,和協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有需求時則慎選檢驗合格的補鈣品。

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骨質疏鬆症分成原發性以及續發性,前者主要是停經後的婦女因賀爾蒙減少導致骨質流失,或因老年性所引起的骨鬆問題,後者則是因其他疾病得服用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等導致。

楊榮森表示,預防骨質疏鬆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飲食中補足所需營養,且要從小就開始,宛如銀行存款般,從年輕開始存骨本,其中又以鈣質與維生素D是改善骨骼和肌肉健康的主要營養素。


圖說:鈣質攝取來源之一是深綠色蔬菜。圖/Unsplash

要讓身體吸收鈣質,減少骨質流失,就得靠維生素D的幫忙,楊榮森表示,維生素D和鈣質彼此相輔相成,若身體缺乏足夠的維生素D,就會影響鈣質吸收效果,且維生素D也能促進骨骼礦化,改善肌力,減少跌倒造成骨折的風險。

哪些食物能有效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呢?楊榮森醫師舉例,維生素D多在多油脂的深海魚類,茹素者可食用香菇;鈣質部分,除了牛奶,另外包括深綠色蔬菜、海藻、海帶、金針、香菇、芝麻、木耳、豆類食物、乳製品等天然食物。

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人每日鈣質攝取量需1000毫克,至於每日所需攝入的維他命D,若未超過70歲,建議為600國際單位(IU),若為骨鬆者或超過70歲的長者,則建議每日攝入800國際單位較佳(IU),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婦女,應適量增高。


圖說:香菇能幫助補充維生素D。圖/Unsplash

許多人都有補足鈣質一定得喝牛奶的迷思,但其實牛奶只是鈣質的一種攝取來源,楊榮森醫師解釋,過去傳統社會牛奶較難取得,隨著民生水準提高,如今隨時都可取得牛奶,具方便性,但以一天鈣質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而言,除了牛奶,也得補充其他食物,才能真正補足所需的鈣質營養,若因乳糖不耐症而未能飲用牛奶者,應另攝食高鈣食物來補充人體需求的鈣質。

市面上補骨、鈣的保健品繁多,楊榮森醫師說明,這些產品所提供的鈣質營養差不多,最重要得依照個人需求去做選擇,尤可諮詢醫療專業人員,選用相關產品來幫自己顧好骨本,或有些人因不容易消化,也可選擇合適的鈣產品幫助自己方便攝取足夠鈣質,但要挑選衛福部食品合格檢驗的產品,才能避免吃出問題。

楊榮森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存好骨本最重要就是養成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的習慣,補足足夠的營養素,維持基本的骨質,才不會邁入老年後,才擔心骨質疏鬆症找上門。


圖/Unsplash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4726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