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吃葡萄乾? 營養師:多數是吃進糖

 |2020.09.11
2598觀看次
字級
圖/freepik

【本報台北訊】有許多女生因為臉色蒼白、手腳冰冷以為是貧血,找了很多食材來補充鐵質,網路有人傳說:「葡萄乾富有鐵質,可以改善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葡萄乾真的能補鐵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指出,葡萄與葡萄乾不屬於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貧血原因多元 缺鐵只是其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提醒,貧血原因很多,缺鐵只是原因之一,補充鐵質不一定能改善貧血,即使經過診斷,確定是缺鐵性貧血。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則指出,葡萄與葡萄乾不屬於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國健署指出,其實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營養不良、葉酸與維生素E缺乏等營養性貧血,還有地中海型貧血等遺傳性貧血,缺鐵僅是其中一項可能的原因,所以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的問題,不一定就是貧血所導致的,建議民眾若是有疑慮,應先諮詢醫師,先確認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據衛福部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每百克葡萄與葡萄乾僅含0.1與1.5毫克的鐵,同為植物類的紅菜,每百克有6毫克鐵質,比葡萄乾多很多。莫雅淳說,葡萄與葡萄乾內含鐵質的吸收率低,若要以這兩種食物作為鐵質的來源,反而可能不小心吃進太多的糖。

國健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礦物質不足,其中女性鐵質攝取量尤其不足,女性自1至44歲,鐵質的攝取量均低於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康宏銘說,含鐵豐富的飲食雖可預防缺鐵性貧血,但治療缺鐵性貧血,尤其嚴重貧血病人,光靠飲食是不夠的,應由醫師開立鐵劑。康宏銘提醒,鐵劑標準劑量約為每日一至兩顆,不可大量服用鐵劑,不僅腸胃道吸收率不佳,更可能腸黏膜出血等問題。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很多,康宏銘解釋,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前者如胃腸道出血或大量月經,造成血液流失而引起;後者則是鐵質吸收減少,尤其哺乳婦女,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缺鐵性貧血因鐵質缺乏造成血紅素合成困難,使得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雖然貧血可能使臉色蒼白、手腳冰冷,但不代表有這些特徵就有貧血,康宏銘建議,民眾有相關疑慮,應先諮詢醫師,執行相關檢驗,才能對症下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