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園】 胖小子們動起來

文/盛宜俊 |2020.09.07
870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在以前那個年代,物質環境不佳,三餐吃的多是蔬食,同時也因為沒有3C之類的產品,孩子們活動量大,就讀小學時,確實很少看到校園裡有小胖子的。但今非昔比,學校裡的胖孩子逐漸有增加的趨勢,除了家長們平日疏於照管之外,孩子們家居時多沉溺於網路遊戲,喜以零食取代正餐,這些都是造成肥胖的主因。

學校從去年上學期開始,為了配合體育署的兒童減重規畫,凡未達BMI(身體質量指數)標準者,就將他們集合成一班,按照學校所擬定的計畫實施減重。哪知道一經調查,才發現體重不符標準者,居然接近學生總數的五分之一,這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

於是,到了每周的活動日時間,體衛組長會先把孩子們集合好,指導他們正確的運動和飲食習慣,接著,就會要求他們完成當日的運動量。或許因為平日鮮少運動,剛開始,這群孩子操場還跑不到一圈就個個氣喘吁吁,有的還會耍性子賴著不跑,這時,老師就會板起臉孔,半催促半激勵地在一旁吆喝著。

幾次下來,有些學生受不了了,回家向家長抱怨,心疼孩子的家長,有的會向學校關說,看能不能減輕訓練分量,或者讓自己的孩子退出。面對這些家長,老師會盡可能地跟他們溝通,說明訓練的必要性,也幸虧家長們都還算明理,最後都能接受老師的建議,讓孩子堅持下去。

另一方面,為了杜絕孩子們愛吃高熱量零食、愛喝碳酸飲料的壞習慣,學校也要求各班導師,嚴格禁止學生攜帶此類食品來學校。在學校強力的執行下,孩子們也漸漸習慣沒有零食的校園生活了。

而除了基本的體能訓練外,負責的老師為了讓減重活動趣味化,也安排了跳舞遊戲的課程。老師先用手機下載軟體,接著連上平板電腦,再經由投影機投放到螢幕上,就可讓小朋友跟著螢幕上的虛擬舞者盡情跳舞了。這種利用孩子們對3C的喜好,將其轉化為提升健康的輔助工具,不失為一種巧妙且明智的活用。

學年結束前成果驗收,小胖弟、小胖妹們均有明顯的成效,就連平日很少活動的孩子,現在都能見到他們在操場跑跳的身影。

教導孩子減重,除了幫助他們養成正確的健康觀念外,更重要的,就是要讓他們學習如何自我管理,如何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