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以愛包容尋回迷途的孩子

文/盛宜俊 |2018.06.22
2179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六月中旬,學校才剛舉辦過畢業典禮,或許離情依依的氣氛依舊濃厚,承志趁著學校還沒放暑假的這幾天,揪著甫畢業的幾個同學,來學校看望楊老師。

承志的家位於魚市場旁,單親的爸爸因整日忙於出海捕魚忽略了教養,三個男孩子常有一餐沒一餐地挨餓,品行方面也都失了規範。尤其是排行老二的他,特別令人頭疼,從進小學開始,無論是偷竊、恐嚇勒索、說謊、暴力毆打同學等劣行,可樣樣都沒少過。

只要承志每次在學校犯了錯,或是在校外偷竊被送進派出所,承志的爸爸事後的處理方式,永遠是對他施予毒打,卻未給予適切的教誨,因此更養成了他叛逆的個性,行為愈來愈乖張。

前兩年,承志要升上五年級時,學校照往例先將該年級學生重新編班,然後再由擔任該年級的各個導師抽籤決定任教班別。抽籤前,該年級的老師內心皆忐忑不安,深怕抽到了這個麻煩精,往後兩年恐怕不只是煩心勞神了。但無論如何,總要有個老師來承擔責任,最終,承志來到了楊老師的班上。

楊老師雖然僅僅帶過兩屆的畢業班,但也因為她還年輕,容易與學生打成一片,加上很有耐心,深諳輔導學生的技巧,在學生家長間的口碑一向很好。所以,當確定由楊老師接下這個任務時,其實我對她是深具信心的。

果不其然,承志剛進入新班級時,學習態度依然消極,以前種種不當的行為,也還是一再重複發生。但楊老師一開始就秉持著耐心,不被承志的叛逆作為所激怒,反而常常找他談心,傾聽他內心的想法,不管對或錯;同時也會頻頻與承志的爸爸溝通,希望能以鼓勵代替責罰,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為了減輕承志爸爸的經濟負擔,楊老師積極幫忙申請學雜費減免,以及校內外的各種獎助學金。另外也鼓勵承志參加校內籃球隊,一來可與同學良性互動,學習團隊合作,二來又可發洩其過剩精力,並從運動中獲得成就感。

在楊老師的細心照拂下,承志的不良行為逐漸減少了,整個人看起來也充滿了自信,就連以往一向對他沒好感的訓育組長,都感覺到這孩子明顯的改變。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畢業典禮的那一幕,當承志捧著花送給楊老師時,老師激動地摟抱著他的畫面,實在令人動容。

我始終認為,能當一個教育孩子的老師,必是因為上輩子的福報。相信只要老師們有心,即使相處時間不長,一定都能夠對孩子有所幫助,讓他們將來成為有益於社會的人。從楊老師身上,我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堅定了這樣的想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