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於開口 岳父的祕密

文/盛宜俊 |2015.05.14
2416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多年前,岳父動過攝護腺癌手術,其後經醫師持續追蹤診斷和評估,幾可斷定已完全痊癒。岳父也遵照醫師指示,平日注重養生和保健,因此,一直以來身體都沒有任何不適。

前些時日,岳母偷偷告知內人,說已經有好幾次在幫岳父洗內褲時,褲子上有好大一片尿漬。有一天,岳母終於忍不住問岳父,沒想到,岳父突然發起沒來由的脾氣,嗆岳母說如果不想洗,以後他自己來洗。岳母覺得很委屈,於是向內人訴苦。

由於內人是護理人員,猜測應該是老人尿失禁問題,直覺該早點就醫診療。無奈向岳父提出建言時,岳父卻反過來責備岳母多話,還怨嘆這是老人病,說人老本來就不中用,要大家不用再管他。

其實我們都知道,岳父是怕看醫生,怕得知早年的攝護腺癌又復發,因此選擇逃避。於是內人特地騰出一天休假日,千催促萬拜託地押著岳父,到榮總醫院泌尿科徹底做一次詳細檢查。

經醫師診視後,排除攝護腺癌復發的可能性,診斷應是尿道括約肌不全,可能是壓力所造成,是暫時性的尿失禁。只要能定期服藥,按時覆診,適當地緩解緊張心情,病症很快就會解除。但這段時日,失禁問題必須暫時以包裹尿片的方式來解決,希望岳父能有心理準備。

回家後,內人馬上到藥房購買合宜的成人紙尿片,還親自教導岳父如何綁束,以及正確的收理程序。岳父羞著臉說:「唉!大人大種啊,還要查某子幫忙包尿片,實在見笑啊!」倒是內人心疼地撒嬌道:「阿爸!我小漢的時候,你嘛是曾經幫我包過尿片,就算我還你一點恩情,有什麼好計較的。」岳父欣喜地點了點頭,也就不再那麼尷尬了。

過了幾天,我和內人帶著小兒子去看岳父,順便關心一下後續狀況。岳父說自從按時服藥後,尿失禁問題已經有顯著改善,但包尿片終究還是不太習慣,讓他有失尊嚴。沒想到,岳父一向疼愛的小兒,親暱地摟著岳父的肩,戲謔地說著:「阿公,你這是返老還童喔!變得比我更年輕哦!」

聽著岳父爽朗的笑聲,我知道他已經對包尿片的尷尬完全釋懷。唯有後輩能懂得體恤,時時給予關懷,才能讓老人家活得更開朗而更有尊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