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相隨 願將眼淚往肚裡吞

文/盛宜俊 |2016.06.16
2272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親戚小菁在二個多月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而且已是瀕臨危險的第三期,消息傳出後,大家都為她感到不捨和難過。

她是個素食主義者,平日就很懂得養生,以往每年都會參加健檢,醫生也從不曾驗出有什麼毛病。幾年前,升為主管,業務變得更加繁重,因此,自恃從沒生過什麼大病的她,這些年就有些疏懶,沒有定期再去做健檢。

去年年初,她開始感到特別疲累,乳房部位也有點異樣,雖曾到某間診所檢查過,但醫師卻認為沒什麼大礙。就因為那位醫師的誤診,小菁鬆懈了心防,只把疲累當作是身體方面的過勞,僅靠吃保養品和止痛劑來減輕疼痛。直到症狀愈加明顯,於是趕緊到大醫院檢查,才真正確定了病情。

雖然她立刻接受醫師的建議,停職後進行一連串的治療,但化療的後遺症,讓她頭髮幾乎掉光,整個人看來身形枯槁。自從生病以後,她變得意志消沉,除了妹妹和親媽之外,謝絕所有人的關心看望,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

既然無法直接對她表達關心,我們也僅能拜訪小菁的妹妹以了解情況,同時請她轉達我們的心意。

小菁的妹妹嘆著氣說,這陣子其實她的姐夫才是最苦,也是最讓人心疼的。

小菁的先生是科技業的資深工程師,個性憨直是個好好先生。小菁一向個性急,凡事講求效率,對生性溫吞謹言慎行的先生,常頤指氣使地沒給過好臉色。但小菁先生總是逆來順受,用一貫的笑臉化解彼此的分歧,所以他們之間從來沒有過爭吵。現在小菁生了重病,脾氣變得更加暴躁,對先生說出的話更是字字帶刺,但他依然笑臉相迎,安慰的話語不曾停歇過,從沒露出半點不耐之色。

「她先生難道都不會難過嗎?」我好奇地問。

「唉!其實,姐夫在我面前已經哭過好幾回了。他說,真的很害怕失去姐姐,但若是沒有讓姐姐盡情發洩心裡的鬱結,當姐姐的出氣筒,只會陪著她悲傷哭泣,那姐姐就會更加失去求生意念。姐夫相信姐姐對他要求的不是憐憫,而是他永遠不變的樂觀支持。雖然他的強顏歡笑已經到了臨界點,但他依舊願意繼續堅持下去,因為他的生命中如果沒有了姐姐,他可能就會完全崩潰了。」

生命本無定數,悲歡離合難有常態,縱使無緣能長續情緣,但如能得一愛侶朝夕相伴此餘生,也該了無遺憾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