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代理老師為何補不齊?

文╱胡雪綾 |2020.09.19
12363觀看次
字級

文╱胡雪綾

一般外界霧裡看花,總覺得編制內的老師,年年都可放3個月的寒暑假,年終還可保領兩個月年終獎金,考績好的另有獎金,加上公教人員各項大大小小福利,不論從哪個角度看來,都遠遠優於其他行業。

教師暑假依然忙進修

其實,教師多半會利用寒暑假期間進修或讀書,自我增能與研習備課。另外,學校裡不光有負責教學的老師(教員),還有隱身背後的行政團隊(職員),寒暑假同樣要上班(頂多有幾天可以上半天班)。此外,為了開學能順利展開教學及活動,前置作業更要綿密規畫、完善思慮,整個學校才能毫無違和感的平順運作。

所以,當7月學生放暑假,各處室首先得忙著整理上學年的行政業務,將成果送交上級主管核備。8月,接著要著手規畫新學年度要推動的計畫與行事曆。寒假期間,教訓總輔(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與輔導處的合稱)每一個行政團隊更是忙得焦頭爛額,畢竟,寒假期間會碰上農曆年假,能工作的天數往往會被壓縮,而今年暑假更因疫情關係,只有6周時間要完成往年8周才做完的工作。

教務處是最忙的單位

話說回來,在各處室中,最關鍵的單位就是教務處,也是全校最忙碌的單位。其中教學組,開學前最頭痛的一件事,就是排出讓老師抱怨較少的課表、籌辦各項教學研習活動;課研組/設備組,要負責採購各學年堆起來比人還高的教科書、練習卷、聯絡簿、教師手冊以及其他補充教材;資訊組則要整理全校網路、修復電腦、採買3C設備……各組都有要忙的事。

同時段,學務處及總務處也沒閒著,學務處要負責編班及導師抽籤,同時得規畫新學年度所有學生的活動,既要有所創新還要富有教育意義,同時建立校園安全管理系統;總務處則要忙著招標新學年度營養午餐的案子,同時監督各項工程進度,清點校產及補足缺漏的文具和教具……

校內處室忙得團團轉

每4年1次,各校會遇到校長遴選的大事,屆時如何明查暗訪、邀約禮聘適合的帶領者,可說是各校行政團隊及教師會、家長會都很重視的任務。一旦新校長8月1日上任,如何協助新校長在最短時間內上手校務,可能全校各處室都要投入。

至於在教師這一環,教務主任首先要撥出時間,和負責某些業務的教師對談,鼓舞老師勇於承擔,帶領學生參加校內外各項活動。接著,就是辦理缺額代理或兼課教師的招聘,而這部分工作,可說是教務處最忙碌的大任務。

缺額教師是最大惡夢

一位頭腦清楚的教務主任,必須控管教師總額數、知道幾位老師縣內外調動或是退休,學校新學年度總共缺幾位代理或是鐘點(兼課)教師,以及缺少那些領域專長的教師──本土語言新開設了哪些方言?原住民各族語教師如何徵聘?每一種方言的鐘點代課教師上課時間不一,若時間上無法配合外聘教師時間,就又可能要更改課表重新安排。

偏遠學校的師資招募更複雜。往往很難1招、2招就順利找到適合人選(基本上能在3招以內找到人就謝天謝地了),很多學校直到開學前,已7招、8招了,都沒能順利找齊教師。之前馬祖地區,曾開出月薪6萬元招聘代理教師,就是不想開學後教師員額開天窗。

代課老師待遇差一截

招聘代理教師對教務處而言,絕對不能馬虎及便宜行事。除了找到人之外,更希望找到的是一名「可用之材」,招考代理教師有很多細節,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有好的教師加入校園大家庭,才是後續推動教學計畫的成功關鍵。

然而,兼課或代理老師之所以招聘不易,有其先天不利之處。首先,一年一聘的代課老師,雖然同樣有寒暑假,以新北市為例,代理老師的薪資只發10個月(教育經費由各縣市編列,有的縣市可領11或12個月),年終獎金也是依各縣市視經費而定,整體年薪和正式老師有一大段差距,請假及休假比照勞基法,而非公務人員相關法規。

此外,代理老師通常是教師中較最弱勢的一群,月薪領得比正式教師少,承擔的工作卻可能比正式教師多些,教學、參與研習、班級經營、親師溝通、帶活動、出考題、監考、評鑑……一樣不少,甚至要承接其他老師不願負責的行動研究或專案活動。

年聘保障少是不利點

最不利的一點是,代課老師一年一聘,今年有缺,隔年受少子化影響,或學校順利補到合格老師,也許就沒有教師缺額了。此外,個性鮮明不好配合、不能任勞任怨、教學能力不足……都會影響學校續聘的意願。

事實上,目前最難招聘的代課老師,就數特教班或資源班教師。原因在於,即便學校分發到新進正式特教老師,通常菜鳥老師被要求兼任行政職的機率蠻高的,要不就是特教老師被借調到普通班任教,使得資源班代課老師,10招依然「等無人」,不少地區的高中特教老師,開學後往往只得一位老師照顧30個特教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