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最會織布民族 文化傳承印記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2020.08.31
3817觀看次
字級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外觀。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藤帽。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以黃藤編織的男用背簍。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紋面男子圖像。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紋面婦女圖像。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紋面工具。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泰雅族住屋內部空間。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巴蘭社住家位於南投霧社,為泰雅族中部住家代表。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卡拉派依社位於新竹地區,為泰雅族西北部住家代表。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望樓模型。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胡巧鵝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南勢溪畔,館藏以泰雅族的生命哲學「祖靈精神」為主軸,介紹泰雅人的歷史淵源、人文風貌、生活習俗、宗教信仰及祭典節慶等內容,完整記錄烏來泰雅族的歷史、自然生態與文化內涵。

泰雅族人有紋面、穿耳的習俗,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泰雅民族博物館,於2005年以生活博物館的形式開館營運。泰雅族被喻為「最會織布的民族」,沒有文字紀錄的泰雅人,為了記錄祖先走過的路,將文化傳承表現在細密的織紋裡。

馘 首

馘首(獵人頭)對泰雅族而言,是奉行祖先遺留的習俗,族人相信可增強祖靈力量;被獵者的靈魂將加入祖靈行列,或成為獵者的保護靈。獵人頭不僅與現世的超自然庇祐有關,也是族人認為死後進入靈界的保障。

巫 術

泰雅族將災病、意外等不如意事,歸咎於祖靈作祟,須請巫師占卜,確定原因後才能進行治療。巫師以女性為多數,只有烏來有男巫。

器 物

泰雅族的生活物器具,以就地取材的木、竹、籐、麻為主要材料。木器以刳挖樹幹製成的大木桶、臼、蒸籠及織布的織機最為常見。竹器則有弓、箭、槍、矛等武器及獵具,以及竹管汲水器、魚筌、口簧琴、竹笛等。竹籐編有籃、籩、帽等器物。麻線可織成各種尺寸的網袋,用途極廣。

樂 器

泰雅族的主要樂器有口簧琴和馘首笛兩種,青年男女藉口簧琴傳情。將嘴唇對著琴孔吹氣,以手的五指拉線,即可吹出旋律,也可加進話語表達情意。馘首笛為頭目、有勢力的男子或曾出草獲取獵人頭的勇士所使用,於出草歸途或獵頭時吹奏。

織 貝

「織貝」是泰雅服飾文化的特色之一,以貝珠做為製成珠衣的材料,以貝板做為服飾上象徵榮耀地位的飾品。貝衣、珠衣只有社會聲望很高的人,在重要祭儀中穿出,功用是作為聘禮或交換所需物品的媒介。

武 器

過去泰雅族沒有鐵料,所以都是跟漢人交換鐵料,再加以打造。出草的刀比較彎曲,偏月彎型。在還未與漢人交換鐵料前,族人都用石頭磨製成刀。一般的石刀為工作刀,工作的時候,用來切割一些比較小的東西。

紋 面

泰雅人約在15、16歲時紋面,男子在額頭及下巴(頤)刺縱紋;女子在額頭也刺縱紋,環繞雙唇並往左、右耳際再刺頰紋。男子需獵獲人頭,才有刺頤紋的資格;女子則需學會浮紋上衣的織法才得以刺頰紋。相傳未曾紋面者,死後要進入靈界時,會被祖靈所拒。

服 飾

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分布面積最廣的一族,以中央山脈北部兩側為居地,東到花蓮太魯閣,西到台中東勢,北到新北烏來,南到南投仁愛,人口僅次於阿美族,是台灣第二大原住民族。

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群中,最擅長織布的民族,因所處環境及與週邊族群互動等關係,發展出不同的色彩圖紋,在編織形制、色彩與材質上有區域的特質,因此從不同的織紋,就可判別泰雅族的屬地。

編 織

泰雅族在口傳的文化背景下,服飾織物變成一種符號樣式,內容有族群的歷史、神話、傳說、圖騰、祖靈,以及個人的祈求願望、感情的表達等意涵,並以菱紋為基礎而加以變化。

菱紋在泰雅語裡有「眼睛」之意,代表一個人的靈魂、祖先,並喜歡以白色鈕扣為飾。男子的帽子、短上衣、胸兜等裝飾有螺錢,即表示為勇者;菱紋也代表舂米或打米糕用的杵,形成一種象徵性的符號。

博物館導覽解說員許愛觀表示,泰雅族織布文化一般是母傳女,女子在13、14歲時就開始學織布,從種植苧麻到衣服製作,都親手完成,過程繁複。織品製作工序包括剝麻、析麻、績麻、捻線、上框架,染色、整經、織布等步驟,才能完成一件傳統服飾。

泰雅族織布機又稱為「水平式腰織機」,是一個長方形中間刨空的梯形木箱,織布時婦女席地而坐,將腰帶置於腰部,藉雙腳分開蹬在經捲箱兩側,藉以拉直經線,纏繞好緯紗,在紗梭上打開經線開口,投梭打尾,並依花紋完成布匹。

依泰雅族的傳統,婦女以織布的精巧來評定社會地位與才能,織布技巧精湛的婦女,紋面的部位越大;若不會織布,則無法成家。在現今部落裡,年長的婦女仍保留有傳統織布機,並教導年輕一輩學習織布。

建 築

傳統泰雅族建築大多就地取材,使用木、竹等材料,再以黃籐綁起。博物館三樓展示的模型,涵蓋泛泰雅族群建築,包括烏來住家、玻可斯住家、卡拉派社、巴蘭社住家等。

望樓是泰雅部落中很重要的防禦建築物,由部落中的青年負責守望,通常會設在部落入口處,有守望、眺望和傳遞訊息等功能,是部落安全的守護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