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悄悄改變

文/顏福南 |2020.08.20
1366觀看次
字級
智慧型手機才上市十餘年,已經大大顛覆了我們的生活,照相機、手電筒、錄音機、傳統電話等慢慢被取代,吃喝玩樂手機統統包辦,還可以綁定電子支付,走到哪裡,花到哪裡,手機成為現代人離不開的通訊設備。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智慧型手機才上市十餘年,已經大大顛覆了我們的生活,照相機、手電筒、錄音機、傳統電話等慢慢被取代,吃喝玩樂手機統統包辦,還可以綁定電子支付,走到哪裡,花到哪裡,手機成為現代人離不開的通訊設備。

手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也改變了人際的互動,加速了地球村的實踐以及數位化的興起。過去我們會拜訪朋友,喝杯咖啡,聊天訴心曲;現在Line隨時互動,貼圖表心情,視訊即時通,再遠的朋友都能呈現眼前。因為人際互動的虛擬化,現代人愈來愈不喜歡與人在現實中相處。

這個世界不一樣了,網路閱讀興起,紙本出版愈來愈少,過往人手一本的閱讀景象不復見,倒是一面搭車一面滑手機的人愈來愈多,紙本閱讀成為難得的風景。我們的閱讀習慣被網路、手機綁架了,上圖書館借書、看書的人少了很多;過去在紙本動手筆記、翻閱的樂趣已經被手機取代了,出版社、實體書店紛紛關門大吉,城市沒有了書本,彷彿少了一塊繽紛的色彩,書籍的質感,手握書卷的氣質流露,握筆書寫的情感,都不是網路可以達到的。網路資訊真假難辨,也造成路閱讀的困擾。

手機不但改變閱讀,連遊戲方式也與往昔大異其趣,以前的大富翁、五子棋、象棋等等都可以在手機找得到;一機在手樂趣無窮,童年群聚遊戲的幸福逐漸消失了,許多人沉迷在網路電動世界,闖關、打怪、團戰等等虛擬遊戲,個體的自主取代群體的相聚,導致現代孩子愈來愈強調自我,容易放大自己,總覺得只要我快樂沒有什麼不可以。

今年疫情來襲造成宅經濟興起,外送愈來愈方便,人愈來愈不喜歡出門,餐飲隨叫隨到的服務愈來愈多元,巷弄平價的私房料理成為外送的另外選項,翻轉了餐飲的消費方式,實體店鋪受到疫情衝擊。現在,外出要維持社交距離,口罩不離身,洗手才健康;盡量少出門,多在家,疫情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也重創了許多行業,卻也帶動了很多商機,這個世界正悄悄的改變。

因為科技的進步,人際互動愈來愈疏離;手機進化愈快,對人的傷害也愈大,我想終於有一天手機會成為人類的第二個腦袋,主宰我們的日常生活。多麼希望科技的步調慢一點,人情溫暖熱一點,科技發展緩一點,人際溝通多一點,讓我們回到見面相互的問候與親切的溝通,回到純樸的生活,你來我往雞犬相聞,不在虛擬的網路中噓寒問暖,而是在關心與感恩中相互擁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