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風華】 黃龍溪古鎮

文/林熹 |2020.08.18
2362觀看次
字級
黃龍溪廊橋的屋頂,熱鬧得令人感到親切。圖/林熹
當地居民精神上的核心─鎮江寺。圖/林熹
黃龍溪廊橋。 圖/林熹

文/林熹

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的黃龍溪古鎮,距離成都僅五十公里,此處風景優美,保持古式建築特色,吸引不少影視圈工作團隊到此取景,素有「中國好萊塢」之稱。

黃龍溪古鎮水運發達,是成都附近最重要的水陸碼頭。光緒《仁壽縣誌》寫道:「赤水與錦江匯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謂之黃龍溪清江,真龍內中藏。」故此處取名為黃龍溪古鎮。附帶一提,黃龍溪又稱赤水。

古鎮內,四處都是明清時期的古代建物,如三大古寺廟、古牌坊,還有六棵千年以上的古榕樹。

三大古寺廟分別為:古龍寺、鎮江寺、潮音寺,一條主幹街道上有三座廟,人稱「廟中有街,街中有廟」,在結構上,同一條街上,同時存在三座佛寺的情況不多見。

潮音寺,過去名為「樂善堂」,名字淺白易懂,潮音寺則多了股空靈和禪意。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和彌勒佛,每年一月、七月、十月的十五日會舉行祭天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鎮江寺,供奉龍王爺,每年六月初六是龍王爺的生日,這裡必定熱鬧慶祝。在北京頤和園內,有座小島,小島上祭拜的即是龍王爺。寺門口有一株八百歲高齡的老榕樹,樹上據說長了類似辣椒的寄生植物。

古龍寺,是黃龍溪鎮上最早的一間廟,傳說也特別多,光是門外的兩棵老榕樹,便常有顯靈之說。老榕樹的樹齡一千七百歲,其中一棵的樹根與土地公廟緊密結合,另一棵的樹枝間則懷抱著一間小廟,據說生病的人摸摸此樹,自然能「摸」到病除。

另外,古龍寺內,還有「三縣衙門」(華陽、仁壽、彭山),衙內已無大人升堂,仍保持以前的樣貌,供後人參觀。有趣的是它裡頭的一副對聯:「法重如山一衙三管,心平似水兩造兼聽」。

此對聯似乎時時提醒升堂大人,管轄三個縣不容易,審案時要靜心平氣,聽取雙方證詞,再做判斷,勿讓一時情緒壞了如山一般重的律法。

要怎麼到樂山和黃龍溪古鎮?非常簡單,到新南門旅遊客運站(成都新南門車站),買張票,就能抵達成都外的景點。

從成都到黃龍溪古鎮,坐車大約一個半小時抵達,下車後,再坐大巴進入景區。進入黃龍溪古鎮不用門票,到此一遊的人習慣會買頂花圈,戴在頭上,有些外國人見東方人這樣做,也跟著買,買了就往頭上戴,十分有趣。

返回成都時,要注意時間,最後一班車是下午六點,有時候人少,末班車可能不開,建議提早做好安排。

踏進古鎮,腳下是長達二百多年的青石板,古城結構為魚骨狀,呈現「六街九巷子」,民房全是木柱青瓦,十分古樸,沒有富麗堂皇的宅子和官院,連解決民眾糾紛的衙門,還是三縣共用,地點在古廟裡。

到黃龍溪古鎮,有樣東西不買十分可惜——家常豆豉。這裡的豆豉,大多為農家手工製作,不管煮什麼菜,加一點進去,馬上呈現出不同的美味。另外,到黃龍溪古鎮,有樣東西不吃十分可惜——石磨豆花。

換身古裝,拍張照片,這是這裡的特產之一。想試一試的人,現場有租借古裝的店家,價錢不貴,化妝則要另外加錢,還能帶回三張護貝照片。此處是電視電影取景之處,有這樣背景加持,很適合以此拍照留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