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人軼事】李方桂一諾千金

文/孫偉 |2020.08.19
1355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語言學家李方桂(1902-1987)博士,山西昔陽人。一九三七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前,美國耶魯大學聘請李方桂赴美擔任三年的客座教授,在當年,美國名牌大學聘請中國人去任教,可說是鳳毛麟角。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傅斯年先生只給兩年的假期,想不到兩年後,中、日酣戰,李方桂因為曾答應傅斯年,決定回國。李夫人卻不願冒險,要帶著兒女到義大利親戚家。李方桂夫婦到了旅行社說:「一張票回中國,三張票到義大利。」李夫人突然說:「慢著!四張票都回中國。」這個真實的小故事裡,有朋友的一諾千金,有夫妻的情義相隨,有知識分子共赴國難的情懷,讓人動容。

李方桂博士回國後,冒著戰火,不顧性命,到各地做語言調查訪問。他專業的精神,愛國的情操,令人欽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