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荊山 觀音畫作撫慰人心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 |2020.08.17
2956觀看次
字級
夏荊山山水人物系列〈秋嬉賞菊〉,融合中國界畫和西方俯角、透視的技法,人物表情生動。圖╱人間社記者胡琇
〈龍王朝觀音〉大畫含軸長達八公尺,畫面宛若仙境、氣勢驚人。圖╱人間社記者胡琇媚
文化大學史學所教授陳清香(左起)、空中大學名譽教授吳永猛、前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立法委員林奕華、佛光山南華大學宗教所所長覺明法師歡喜與會。 圖╱夏荊山文化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佛光山台北道場與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策畫的「自在荊山: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觀音名作特展」,十五日於台北道場舉行開幕式,以開展八公尺巨幅大畫〈龍王朝觀音〉揭開序幕,並將夏荊山藝術真品〈大悲觀世音菩薩〉捐贈台北道場永久典藏。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林奕華、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以及學術界、政商賢達、夏荊山大師在台學生等百餘人參與盛會。

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讚歎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晚年發願以佛畫為創作內容,將慈悲與定力融入畫中,筆觸化繁為簡,精確詮釋觀音菩薩與眾生共融的慈心悲願,是當下最能撫慰人心的作品。

以畫說法 攝受人心

夏荊山早年在嘉義長居,並教授書畫、培育英才,縣長翁章梁特別北上參加畫展開幕,他說,夏老師在佛學藝術領域造詣極高,跟嘉義的淵源也深,未來基金會的文創藝術獎頒獎典禮移師嘉義舉辦,讓嘉義與有榮焉。

「夏荊山老師以畫說法,希望能在後疫情時代給予世人正信正念,療癒心靈。」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趙忠傑表示,本次展覽為基金會成立以來,首度在台北舉行的全真跡展覽;觀音特展展出十九幅畫作、安排十九天展期,呼應農曆六月十九日的「觀音菩薩成道日」。

與會的陳清香教授表示,夏荊山早期山水人物系列,融合中國界畫和西方俯角、透視的技法,人物表情生動,具有高度藝術價值。晚年佛畫創作包括佛、菩薩、佛弟子(聲聞/羅漢)、祖師、護法眾等,題材豐富、遍及十法界。

專研佛畫藝術的博士生余宥嫻,推崇夏老師作品量多質精、佛畫契理,透過藝術演繹佛法,讓視覺美感觸動觀賞者心靈,使人對佛法興起景仰、修持之意,對創作者即是自利利他。

本展以夏荊山各時期觀音經典名作為主,展現觀音菩薩的聞聲救苦、慈眉善目。

另還包括夏荊山早期山水人物系列、羅漢系列,以及晚期鍾馗系列精選,完整呈現夏荊山佛畫融合中西技法的獨特藝術風格。展期自八月十六日至九月二日,主辦單位誠摯邀請喜愛佛教藝術的朋友們把握展期,前往觀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