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道場三皈五戒 佛子福慧增長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 |2024.04.04
104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台北道場3月30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近700名信眾齊聚,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證盟。 圖/人間社記者陳文杞
明華園戲劇總團當家台柱孫翠鳳(右)素顏輕裝,由青樺視覺攝影公司董事長蔡青樺陪同求受五戒。圖/人間社記者孫梅菁

【人間社記者胡琇媚台北報導】佛光山台北道場於三月三十日舉行「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法,為近七百名發心求受三皈五戒的信眾證盟受戒。

心保和尚恭喜戒子皈依三寶,令身心有依靠、法身慧命得增長。皈依佛,即皈依教主釋迦牟尼佛,「佛」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證悟世間緣起及因緣和合的空性智慧。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說:「心、佛、眾生等無差別,透過修行去除煩惱,可以與佛平等。」「法」即八正道,是通向涅槃解脫的道路;皈依法,可具足正見,如《雜阿含經》云:「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了解世間法的因緣果報及出世間法的緣起性空,即可隨緣安住、自在生活。「僧」是弘法利生的佛教團體,皈依後要自動發心,做佛教的「不請之友」,常回道場,增長法身智慧。

持戒是修行助道 保護三業清淨

「持戒是修行的助道。」心保和尚說明,戒,不是束縛,是佛陀指出的修行之道。在家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受戒讓自己多一層保護與提醒,增益菩提道業,是殊勝的福德因緣。

戒會講習,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說明皈依受戒的意義和功德,期勉戒子相信自己本具的真如佛性,做自己的主人。大師經常提醒「我是佛」,只要相信自己具有佛性,就能持守五戒、不侵犯,生命財產獲保障,也令家庭和樂幸福。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根本,受持戒律是信仰的實踐。」滿謙法師指出,三皈五戒也體現「民主、自由、平等精神」:皈依三寶、自己作主是民主;求受五戒、不毀犯他人可保護彼此自由;肯定眾生皆有佛性,就是平等。

從積極面看,不殺生是「愛護生命」,不偷盜是「喜捨」,不邪淫是「彼此尊重」,不妄語即「誠信」,不飲酒、不吸毒可避免因亂性而喪失智慧。五戒能全數持守,就是「滿分戒」。持守五戒令身、口、意三業清淨,具體來說就是力行「三好」。

戒會最後,由心保和尚灑淨清淨身心,戒子搭衣合掌,一起禮謝得戒和尚,場面莊嚴法喜。

孫翠鳳求受五戒 佛青發願弘法

明華園戲劇總團當家台柱孫翠鳳素顏輕裝,與青樺視覺攝影公司董事長蔡青樺一同參加戒會。孫翠鳳在二十五歲時,因喪子之痛首次與佛光山結緣,二十年前已皈依星雲大師座下。星雲大師曾鼓舞她「用戲劇洗滌人心、宣揚忠孝節義,也是法布施」,這次因緣具足得以受戒,感到欣喜萬分。

來自中美洲瓜地馬拉的戒子桑如雅,三月初甫於葡萄牙佛光山道場以佛化婚禮完成終身大事,今日把握因緣求受五戒,祈願家庭和樂幸福。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胡素華陪同台北道場「藝起來讀書會」的成員黃雅蘭、徐曉明前來,藝起來讀書會由從事藝術工作的女企業家組成,七年來共讀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及《金剛經講話》;問起受戒因緣,三人齊聲笑道:「因緣具足」。

許多戒子闔家參與,年齡從一歲到九十多歲高齡,體現佛光人的信仰傳承。松二分會蘇碧輝高齡九十五歲,偕兒孫共五人與會;許惠娟帶著兒、媳及一歲多的孫子來皈依;松三分會許貫琳闔家六人,一起求受五戒。

北投二分會的曾繁穎帶著女兒前來,大女兒曾紫玲即將赴美讀書,期望以善法因緣,讓女兒未來能親近西來寺道場;對於就讀高一的曾紫晞,則祝福她能獲得心靈平靜。

佛光青年及青年書院學生集體求受戒法,由譚均廷代表受訪,表示受佛法精深奧妙吸引加入青年書院,從而改變對世界的看法。受持五戒是對自我的肯定,期許未來能將人間佛教推廣至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