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火燈 首度遶行阿里山

江俊亮 |2020.08.15
8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有百餘年歷史的嘉義布袋「火燈夜巡」民俗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火燈」將首度上阿里山,由藝人王上豪以徒步方式,將「火燈」帶到一百三十二公里外的阿里山祈福,期盼疫情早日散去,為台灣加油。

「全嘉防疫,火燈遶行」活動,昨日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建德宮董事長陳國偉,在布袋建德宮引燃火源,隨後將「火燈」交給王上豪,象徵王爺出巡,祈求王爺神威加被,「火燈」所到之處,疫情即滅。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所謂「火燈」就是村民用竹子、玻璃瓶、泥土等製成的火把,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村民會持「火燈」追隨建德宮李府千歲神轎出巡,祈求護佑地方安寧。

許有仁指出,這項承襲一百多年的地方民俗活動,相傳是在清朝年間,布袋、過溝二庄居民為了爭奪水源等問題,在「冤家港」(今「團結橋」附近)發生嚴重的庄頭械鬥,造成不少庄民身亡,事後地方頗不平靜。經庄民擲筊請示,每年要以「安營」及「夜巡」方式來維護地方安寧;但因夜巡需要燈光照明,而早年並無路燈等照明設備,村民於是自製「火燈」引路,成為地方傳統民俗。

「火燈夜巡」在二○一一年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今年的「火燈」昨日自建德宮出發後,明日將抵達阿里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