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糞便用途多

文/胡雪綾 |2020.08.16
6044觀看次
字級
堆疊整齊的犛牛糞牆,象徵藏民的財富。圖/取自網路
高原居民不嫌牛糞髒。圖/取自網路

文/胡雪綾

青康藏高原的牧民,常以犛牛糞便糊牆、當燃料、治療疾病;太平洋多個島國及南美洲沿海各國,則有不少人以撿拾海鳥糞石維生;近代,更有人將大象、貓熊的糞便製成文化用紙,並打出品牌行銷各國……

一般說來,排泄物除了製造沼氣,多半難以再利用。然而動物世界真奇妙,很多動物的糞便,不但不是廢棄物,反而是珍寶財富,甚至是當地人賴以維生的重要物資。

海鳥糞內含火藥原料

像是海鳥形成的糞便,又稱「鳥糞石」,是海鳥、蝙蝠或海豹排泄物與動植物殘體,混雜而成的一種細顆粒混合物。因內含相當高的氮、磷和鉀等化學元素,成為製造氮肥、磷肥的原料,甚至是製造火藥的重要原料。

位於南太平洋西側,全世界最小的島嶼國諾魯,因為是眾多海鳥的棲息地,留下了許多鳥糞排泄物,經過千百年累積了豐富的氮磷礦(鳥糞),讓諾魯瞬間發展了起來,人民靠掏鳥糞可一夜暴富,還被賦予「天堂島」的稱號。

在最輝煌的時候,諾魯國民人均生產總值近2萬美元,不但國民讀書、看病、住屋、電話免費,小島高速公路暢行無阻,街道上更是豪宅處處、名車滿街跑,擁有私人飛機也不少見。

可惜磷酸鹽礦開採80多年後,隨著磷酸鹽礦枯竭和採礦帶來的環境惡化,曾經富甲一方的諾魯,如今政府陷入嚴重的財政危機,曾經的樂土不復存在,奢華生活也已成往事。

犛牛糞功用多貢獻大

而俗稱「高原之舟」的犛牛,一直是藏區居民最重要的生活資源。犛牛全身都是寶,尤其是犛牛糞,更是環保高效的燃料。在無樹無木的高原上,每年入冬前,每家每戶都要收集大量乾牛糞。除了用於塗抹牆壁、修補房舍,也因煮飯燒茶,讓海拔4000公尺以上、平均氣溫零下30℃的帳篷之中,多了許多溫暖。

很多人或許會問,在封閉的帳篷之中,燃燒犛牛糞不會有臭味嗎?當然不會。犛牛因為以青草為食,據說乾燥後的犛牛糞,只會含有淡淡的青草味,不單單無異味,用犛牛糞烤出來的大餅,還有淡淡的清香味。

事實上,高海拔地區晝夜溫差大,空氣含氧量只有平地的75%,大多數燃料都會因缺氧而燃燒不完全。犛牛糞由於其中的粘性成分,已被犛牛在體內消化吸收了,剩下的纖維性物質疏鬆通透,增加了與空氣的接觸面積,使燃燒完全徹底,成為難得的最佳燃料。

高原居民不嫌牛糞髒

所以在藏民眼裡,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錢,而是犛牛糞。藏族有句諺語:「兒不嫌阿媽醜,人不嫌牛糞髒。」在西藏,犛牛糞才是真正的財富代表,家家戶戶的牆上和路邊都堆滿了它,能以犛牛糞砌成院牆,往往是一種財富炫耀的展示。

藏族人對犛牛糞情有獨鍾,還有各種原因包括:當地人舉行婚禮、喪葬、過年、喬遷、煨桑敬神、屋檐裝飾、治療某些疾病……「牛糞」都是不可缺少的神物。藏民甚至不覺得犛牛糞是排泄物,最新鮮的牛糞,會直接用手,將它拍成麵餅,做成一片片牛糞餅堆疊起來。

善用象糞也保護象群

陸地上的大型動物大象,最近也因為環保社企想減少森林砍伐,開始思考生態造紙的可能,把腦筋動到大象頭上,善用泰國象糞中的纖維,製造環保筆記本,還打出「PooPooPaper」品牌,銷售市場擴及歐美、東南亞多國。

根據今年發表的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目前世界森林覆蓋率已低於土地面積1/3。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報告統計,目前全球有高達30%的砍伐木材,皆用於製作加工產品,如家具、建材、紙張等。而過去50年來,亞馬遜森林面積因砍伐銳減17%。天然森林大火頻率增加,也導致雨林逐漸凋零。

然而,目前全球93%的樹木都是依靠自然生長,只有7% 為人工種植。因此,要保護正在失去森林的地球,除了開源(種植樹木)之外,也必須節流(減少砍伐)。

天然纖維的文化用紙

位於泰國北部清邁的生態造紙公司「PooPooPaper」,由於創辦人的妻子Tun,曾在大象保護園區工作,因此從2002年起,開始推動「友善生態的商業模式」,以大象糞便等天然原料,進行純手工方式「生態造紙」。

2005 年,他們正式創辦了 PooPooPaper生態造紙公司,與泰國各地大象保護園區合作,輸入穩定的紙漿原料:象糞。這些園區會確保大象受到人道對待,包含禁止騎乘、鑲牛鉤或腳鐐,並且保障象隻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大便真的能造紙!」PooPooPaper創辦人Michael Flancman在個人Linkined表示:「產品包含可供雷射、墨印的紙材、日記手帳、筆記本、賀卡、紙造花等。我們也將捲狀、片狀等散裝生態紙,提供給印刷與包裝行業。」

貓熊糞也有相似效果

外界可能好奇:為何大象糞便適合造紙?其他草食動物的糞便也可以嗎?

以草食動物來說,像大象、牛、馬與驢子等,消化系統效率都不高,排出的糞便中大量保留了植物原始纖維,這些纖維可謂造紙的最佳原料。上述動物當中,大象的消化系統效率最低,糞便中保留最多植物纖維,因此成為了PooPooPaper的當家造紙原料。

和犛牛糞的情況相同,使用糞便製成紙張,並不會有異味。原因是,一般糞便的腐敗味,主要來自硫化物、氮化物(類似雞蛋腐敗的味道),這類物質係由細菌分解蛋白質後產生。草食動物的糞便僅有纖維,細菌分解之後僅產生二氧化碳與水,所以並不會有太多異味。

鑑於大象糞紙的成功,PooPooPaper目前也在開發新的紙漿來源,並已成功使用貓熊糞便製成筆記本,提供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作為紀念品販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