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經貿關係的再思考

 |2020.08.15
2828觀看次
字級

依目前的兩岸氛圍,有很多專家學者預期中國大陸可能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十年後主動終止。但若觀察近期大陸對台灣的經貿政策,又發現大陸的思考與作為,或許和許多人的預期不同。

日前大陸舉行兵推,大部分人的眼光都集中注意解放軍的動向,但對岸除了軍事行動,在經濟行動中,就提出了在一中架構下,全面免除台灣商品的關稅和貨物稅的政策,這等同於不但沒有讓ECFA失效,甚至形同讓已被太陽花學運中斷的兩岸貨貿協議(類似自由貿易協議,FTA)直接生效。

大陸方面提出如此主張的人認為,兩岸同屬一中,因此兩岸不會簽FTA,而且即使沒有簽貨貿協議,大陸要將台灣輸陸商品視為「國內交易」,那免除關稅和貨物稅也是很自然的事,世界貿易組織(WTO)各國都是遵行「一中原則」。這個提案雖有點天馬行空,但也可作為觀察大陸對台經貿政策,是否有往不同方向思考的指標。

目前政府和專家學者、企業煩惱的是如果沒有ECFA,要怎麼辦,似乎比較少有人反其道而行,思考如果在兩岸還沒有進一步簽貨貿、甚至服貿協議之下,大陸直接讓台灣享免稅待遇,但前提是大陸將台灣視為「國內」的話,台灣該怎麼面對?

這比叫停ECFA還來得棘手;蔡政府難以接受,但國內廠商拒絕得了嗎?如果要禁止台商西進,那政府能夠提出什麼樣的誘因呢?

儘管蔡政府執政以來,一再表達要減少與大陸的往來,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的經貿關係,但實際情況卻非如此。據財政部公布的出口數據,六月份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占整體出口的百分之四十六點一,創歷史新高。台灣與大陸的經貿關係,顯然並沒有如蔡政府的預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而降溫。

而台灣對東協國家的出口卻一路走跌,今年上半年占比是百分之十五點八,較去年衰退了百分之四點八;二○一六年台灣對東協國家的出口占比是百分之十八點四,蔡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對東協的出口竟不增反減。

除了ECFA,許多台商也高度關切「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進展,RCEP涵蓋亞太經濟圈除印度外的所有主要國家,占台灣出口超過七成,可見RCEP對台灣的重要。由於RCEP是大陸主導,蔡政府自始就完全拒絕,未來加入的機率也很低。

然而這並不表示台商沒有機會參與。據了解,大陸有關方面有意在「海南自貿區」劃出「台商專區」,提供給台商進軍大陸內需市場和RCEP的投資生產。

對大陸來說,更多台商加入有利其在「後美中貿易戰」的產業與經貿布局,因為台商居全球供應鏈的關鍵位置,台商留下,對穩住供應鏈、增加投資、吸引人才以及強化科技都好,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彌補美中貿易大戰後,大陸所遭受的衝擊。

從以上分析可知,大陸對台經貿措施真正厲害的不是封鎖制裁,而是加大開放;不是懲罰台灣,而是獎勵台商。如此一來,兩岸的經貿關係恐怕只會變得更緊密,這是個值得深思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