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有分葷素 素食者吃藥有顧慮?

楊旻芳 |2020.08.14
14313觀看次
字級
圖/freepik

【本報台北訊】藥品或保健食品常會使用到膠囊做裝填,不過膠囊有分葷和素?我國食藥署並未規定膠囊須註明是否為葷素,通常一般市售產品的膠囊若無特別標示,多是以明膠(或稱吉利丁)為主原料,這是取自於動物組織的膠原蛋白,可由動物之皮膚、骨骼、白色結締組織等處萃取而得,此類膠囊也就是俗稱的動物性膠囊或葷膠囊。不過為了滿足素食者的需求,也有業者有利用植物的特性來製作膠囊,讓素食者安心吃。


圖/freepik

哪種原料的特性適合作為膠囊殼呢?

根據《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報導,膠囊殼必須在常溫維持固態,之後進到身體因環境溫度提升而溶解,才能使有效成分釋出被人體吸收,因此需要符合這樣的條件,才能作為製成膠囊殼的原料,目前有分為動物性膠囊及植物性膠囊。

為什麼藥品及保健食品要做成膠囊狀?

根據《高醫醫訊》「用藥安全」專刊中藥劑師蔡宜蓁也指出,膠囊通常做為口服使用,其優點是給藥方便,避免注射藥物的不舒適感,及快速靜脈注射給藥引起血中藥物濃度達中毒的高濃度之危險。缺點則是不完全吸收、或藥物交互作用,導致藥效降低或產生不規律的生體可用率之潛在問題。

有些藥物會引起局部胃腸刺激作用,產生噁心或胃不舒服。而藥物若為油溶性,因為不能溶於胃腸道的流質中,通常口服時吸收不好。油溶性藥物與脂肪賦形劑給藥,製成軟膠囊,可跟消化的脂肪酸結合,在小腸中被膽汁乳化,然後經過胃腸黏膜或淋巴系統吸收。如果藥物很苦,製成膠囊可避免藥物苦味,更方便食用。

有些素食者因為介意一般膠囊是用明膠製作,會堅持剝去膠囊外殼再吃藥粉,除了藥粉味道很苦或有臭味之外,會讓藥物釋放速度無法控制,最重要的是若沒有膠囊保護會導致藥物還沒進入腸道,就先被胃酸破壞。像是長效型高血壓藥物使用膠囊是為了穩定的發揮藥效;若剝去膠囊再服用,會讓藥物釋放速度無法控制,導致血壓忽低忽高。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也有針對素食者可以食用的膠囊推出,是以植物的纖維素提煉而成。


圖說:有些素食者為了避免吃到動物性的膠囊,會將膠囊剝去外殼再吃藥粉,不過可能因此藥物效果不佳。圖/freepik

常見的動物性膠囊

目前所使用的膠囊殼,大部分是以「明膠(Gelatin )」製成,明膠也稱作吉利丁,是製作果凍、慕斯等甜點的重要原料,明膠主要是取自於牛骨、牛皮及豬皮的結締組織、骨骼提煉而來,所以屬於葷食。

膠囊又分為硬膠囊與軟膠囊,硬膠囊殼主要組成為明膠、糖及水,亦可添加法定色素以增加美觀,易於辨識,並可加入防腐劑。軟膠殼與硬膠殼最大的不同在於軟膠囊明膠內加入塑化劑,因此較具彈性,軟膠囊內可填充油液。根據美國藥典膠囊劑所使用的明膠來源為動物組織之膠原蛋白,可由動物之皮膚、骨骼、白色結締組織等處萃取而得。


圖說:膠囊又有軟硬膠囊之分。圖/freepik

因應素食者而生的素膠囊

素食膠囊也稱為植物性膠囊,成分是由纖維素構成,學名為「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簡稱 HPMC),以松樹或棉花的纖維素提煉而成。

要分辨動物性膠囊或植物性膠囊,可利用熱水浸泡結果來判斷。動物明膠囊會被熱水溶化成不規則膠狀物,於80℃熱水中持續攪拌,10 分鐘內會溶解。植物性膠囊吸水後會膨潤,顏色由透明轉變成白霧狀不透明,冷卻至室溫25 ℃ ,持續攪拌,約 15 分鐘後會崩解成透明的細碎片。

現代素食人口愈來愈多,不少保健食品就是以「植物性膠囊」為銷售訴求,植物性膠囊因為填充時較易破裂,因此成本較高,使用率還是不高。吃全素者,可注意成分標示是否為明膠或纖維素包裝;標示上是否註明「植物性膠囊」或「純素」來檢視。

很多素食者認為:身體遇到疾病需要治療,無法選擇是否為素食膠囊,不過在選擇健康食品的時候就能選擇植物性膠囊。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表示,吃藥或吃健康食品都是為了改善身體機能,如果抱著「我身體健康了,才能有體力服務更多人」的觀念接受藥物治療,相信這些死去的動物或佛菩薩是能體諒的。

不論是明膠製成還是植物纖維素提煉,以膠囊形式供應的保健品及藥品,需要在膠囊的形式之下服用,才能使有效成分發揮最大效果,同時也是對我們食道、氣管的保護喔!


圖說:有不少的保健食品業者針對素食者推出植物性的膠囊,可讓素食者安心選購。圖/BHK'S


【報導來源】

高醫醫訊「用藥安全」專刊第36卷10期-膠囊是葷的嗎?素食者可以吃嗎?

財團法人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膠囊殼是用什麼做的呢?

Healthday-植物性或動物性 葷素膠囊大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